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守住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专题 > 地方行动

安徽省滁州市:抓实防汛备汛“点线面” 构筑水旱灾害防御“立体网”

 
2022年05月13日 03:40:00

  开篇的话  

  为高质量做好2022年的防汛准备工作,宣传全省各地在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方面的工作举措和经验,本站从今天起将陆续刊发系列报道“防汛准备的水利担当”。

  今年以来,滁州市水利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早部署、早安排、早检查、早整改、早落实”的“五早”要求,扎实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坚决构筑水旱灾害防御“立体网”。 

  多轮排查,消灭度汛隐患“点”。采取“一县一单”方式,建立隐患整改台账,明确责任措施,限时整改。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妨碍河道行洪、水库度汛、在建水利工程度汛、工程运行安全等多轮次汛前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建立整改台账,逐一对账销号。至4月底,全市46处度汛安全隐患全部整改销号,19处开口子工程全部完成堵口复堤任务。汛期已至,滁州市仍将持续抓好重点工程、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再排查”,确保处理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已经处理的险工隐患,仍将重点监控,加强防守,确保度汛安全。 

  落实“四预”,拉起防汛安全“线”。汛前已对全市1243处水库站点和71处河道站点进行了全面巡检维护,建立雨水情预警信息直达基层一线的快速预警机制,实现水库、河道雨水情自动测报市域“全覆盖”和省、市、县、乡、村互联互通。制定了滁州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并成立领导小组,编制完成4座大型、44座中型和1195座小型水库的汛期控制运用计划和防汛抢险应急预案,31条中小河流和58个重要圩口应急抢险预案,修订了6个行蓄洪区运用预案及人员转移撤退方案,做到“应编尽编”。制定了防御清流河洪水预演方案,组织有关县市区开展了城市防洪、水库巡查、堤防险情处置、防汛物资调运等多个专项演练,全面提升了系统内外水旱灾害防御人员的防汛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全面动员,铺实洪水防御“面”。对河道堤防、水库、涵闸等度汛工程防汛责任人进行及时调整,实行分段、分工程包保,落实重点河湖堤防包干责任人858人、巡查值守人员1745人,逐库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3613人,并登记造册。4月28日,市水利局召开全市水利系统水旱灾害防御动员暨业务培训会议,动员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扛起职责使命,迅速进入实战状态,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参会参训人员240余人。在组建防汛抢险技术专家库和城市防洪、淮河、滁河和小水库等四个抢险技术指导组的基础上,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全局动员、明确任务、细化分工,为汛期防汛抢险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备足备齐草袋、编织袋、铁丝等防汛物资30余类,抢险砂石料做到沿河就近储备,以备出险后能够及时投入抢险,不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责编:魏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