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守住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专题 > 地方行动

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成功截流

 
2021年10月26日 04:41:00

  本站讯 10月21日上午10时25分,随着最后一车块石料倾泻而下,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泾河截流戗堤成功合龙,标志着东庄水利枢纽全面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实施黄河国家战略的重要工程,对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工程建成后将成为陕西库容最大、拱坝最高的水库工程,通过调水调沙、联合调度,提高泾河和渭河下游防洪能力,减少渭河下游和黄河泥沙淤积,改善区域流域生态环境。

  目前工程前期工作已全面完成,供水、供电、道路、营地等“四通一平”工程也已基本完工或投运,导流洞实现过流,大坝主体已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9月浇筑大坝第一仓混凝土;2023年开工建设东庄水利枢纽供水工程;2025年11月下闸蓄水,首台机组发电;2026年12月实现主体工程完工。

责编: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