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守住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专题 > 地方行动

辽宁省河库中心全力做好河道防汛工作

 
2021年10月15日 01:35:00

  本站讯 进入汛期以来,省河库中心始终将河道防汛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着力做好防汛隐患排查与处置,有效应对台风“烟花”和9月19日强降雨等天气过程,全力确保河道防洪安全。

  一是全面排查隐患。汛前组织各地开展了堤防工程险工险段隐患排查,共排查14个市堤防险工险段599段,通过县级自查、市级复查和省级抽查,及时开展整改工作,确保河道工程度汛安全。二是加强河道工程维护。组织各地开展了河道设施维修养护工作,共完成2686.9公里堤防、1080公里管理路,21座橡胶坝、7座钢坝闸和1037公里封育围栏的维修养护任务,完成投资2544.7万元。三是强化河道巡查。组建辽河、浑河、太子河、鸭绿江及辽东沿海诸河、大凌河及辽西沿海诸河5个重点河流行洪情况巡查组,随时赴各地开展河道巡查、水库调度运用、防汛技术指导服务等工作,及时准确掌握全省重点河流行洪情况。四是开展河道行洪能力分析研究。组织完成了辽河等51条河流的行洪能力分析研究工作,摸清了各河道现状防洪能力及防洪薄弱环节,提出应急度汛措施建议,为防汛会商、河库联合调度、抗洪抢险决策等提供技术支持。

  下一阶段,省河库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不断提升防汛综合保障能力,为保障全省江河安澜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魏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