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守住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专题 > 地方行动

【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闻“风”而动 逆“风”而行诸暨市用好智慧水利全力应对历史高水位

 
2021年10月15日 01:32:00

  【编者按】当前,浙江水利数字化改革大潮奔涌激荡:组专班、开例会、印方案、抓进度……改革的机制不断完善;理业务、搭平台、上应用、出制度……改革的任务逐步落实。对照省委省政府“152”体系架构,全省水利系统认真承接“规定动作”、主动创新“自选动作”,进行全方位推进、系统性重塑,着力探索争创水利现代化先行省的实现新路径。近日,浙江水利网站推出【数字化改革】专题,展现水利数字化改革的“硬核”成果,努力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全景图中展示更多水利风采和担当。

  闻“风”而动  逆“风”而行

  诸暨市用好智慧水利全力应对历史高水位

  【本站10月13日讯】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期间,诸暨市突出数字化赋能防汛防台,利用智慧水利开展全流域监测、精准化预报、精细化调度、跨场景模拟,为浦阳江流域防汛决策调度提供了智慧支撑,有效应对浦阳江诸暨站57小时超警戒水位,湄池站43小时超保证水位,13小时持续刷新历史记录的严峻防汛形势。

  提前部署,关口前移,打好防御“主动仗”

  一是清单化应备尽备。台风形成后,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指挥中心立即部署防台工作,利用智慧水利平台建立“一图两清单”,即防御形势总览图及人员、物资两张清单。人员清单:成立由113名省市专家组成的监控轮巡、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实测校验、应急抢险、机动调配等6个小组,为台风防御提供全面支撑。物资清单:做好抢险物资点验、维养工作,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防台期间,共驰援11个镇街(单位)22000只编织袋、2300只麻袋、370只合金网兜、42套潜水泵、3台排水泵、1套虹吸管,充分发挥出防台抢险物资效益。

  二是地毯式应转尽转。通过智慧水利平台“线上轮巡+实地复检”,提前对全市水利工程运行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及时告知提醒风险隐患。同时,在水旱灾害防御一张图、山洪灾害监测预警模块中精确定位浦阳江沿线各堤段、全市小型水库及重要山塘,标记山洪灾害范围、人员、安置、物资等,实现监测预警“到镇、到村、到点、到人”全覆盖。防台期间,通过平台筛选梳理转移人员清单,共转移人员16842人,提前实现应转尽转,无人员伤亡。

  三是精细化预测预警。智慧水利平台结合气象及水文预报、实时降雨、水利工程工况等,在小时雨量达到预设阈值时触发山洪灾害预警,向关联村落负责人和镇乡责任人员发送预警信息,并根据巡查监控分配巡查任务和值班值守等防御工作。防台期间,通过钱塘江防洪减灾平台及智慧水利平台发布山洪24小时、12小时、3小时、1小时精准预警,共发布工作提示和预警警报15个,发送预警短信、水雨情信息12360余条。

  数智支撑,精准调度,筑牢工程“安全线”

  一是全流域提前预泄预报。台风影响前,全域调度腾容预泄预排,全市7座大中型水库、20座国有电排累计预泄2290万方,大中型水库、小型水库山塘蓄水量分别降至65%、52.6%,8个河网主控堰坝全开。同时,对浦阳江“一干五支”开展实时洪水预报,精准度超90%。在凰桐江、枫桥江以及浦阳江干流发生洪水期间,通过平台自动推导和人工预报浦阳江诸暨站、湄池站、枫桥站洪峰水位分别为12米、10.50米、12.7米,与实际洪峰水位仅差0.06米、0.08米、0.1米;对7座大中型水库、河道洪峰流量、洪水涨落过程进行了预报,安华水库自动预报结果显示洪峰流量274立方米/秒,自动反推流量286立方米/秒,与结果误差仅4.1%。

  二是非常规极致错峰拦洪。台风影响期间,利用智慧水利平台进行智慧分析研判和计算推演,动态调节大中型水库错峰泄流,共发布调度令32个,累计拦蓄8020万方。25日,受持续暴雨影响,浦阳江下游湄池站、枫桥站水位持续刷新历史极值,该市下游店口、山下湖、枫桥等多个集镇内涝加剧,陈蔡水库、永宁水库入库流量连续12小时持续超500立方米/秒、100立方米/秒。25日21时至26日凌晨,根据浦阳江诸暨站将接近保证水位的预报,该市果断对上游安华水库、陈蔡水库、永宁水库采取分时段关闸及出库流量不大于入库流量的精准调度,尽可能在保证水利工程安全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地拦洪错峰。25日至26日,陈蔡水库22小时水位上涨8米,累计拦洪4107万方;永宁水库24小时水位上涨5.8米,累计拦洪1637万方,均超历史极值。经极致调度,浦阳江干流水位未持续上涨,为下游防汛抢险争取到了宝贵时间。

  三是双场景模拟高湖重启。降雨集中期,湄池站、枫桥站先后于25日23时和26日7时超历史最高水位,考虑到未来可能降雨、上游水库的拦蓄能力接近饱和、下游持续性高潮位导致的泄洪困难,利用智慧水利洪水演进及淹没模块分别对高湖分洪和不分洪进行场景模拟,结果表明若高湖分洪将在27日7时使诸暨站和湄池站水位分别下降1.1米、1.2米,将有效缓解上下游防洪压力。26日9时至22时,高湖分洪闸开闸分洪,利用蓄滞洪区局部空间蓄水调解,最终诸暨站和湄池站水位于27日7时分别下降0.92米、1.08米,累计错峰分滞530万方,为浦阳江东江和枫桥江的防洪争取了时间。

  多维保障,冲锋一线,当好抢险“支援兵”

  一是高效率动态掌握。整个降雨过程,监控轮巡组专家利用智慧水利平台视频管理模块“云巡查”模式实时掌握全市小型水库及重要山塘大坝安全及水位情况,及时精准指导镇乡做好水库山塘水位预警预报、水位降低及抢险工作。如悬岭水库因短时降雨量巨大,溢洪道出水20多公分,监控轮巡组发现该情况后第一时间通知业务科室及陶朱街道,及时组织挖除靠山体侧溢流堰,迅速降低水位,确保水库大坝安全。

  二是高质量应急保障。台风影响期间,该市平均雨量359.2毫米,累计降雨量最大站点达700毫米,5个乡镇台风过程雨量、7个站点台风过程雨量均超历史极值,造成浦阳江湄池站、枫桥江枫桥站水位均超历史极值,多处水利设施设备造洪水浸泡、断电等影响出现故障。依托智慧水文设施设备一主一备及“4G+北斗+光纤”通信三保障,第一时间识别水利工程异常预警,响应时间从30分钟缩短到1分钟,在极端天气情况下仍确保稳定传输,全面保障水利工程安全运行。

  三是高频次抢险指导。应急抢险专家组24小时待命,利用智慧水利平台视频管理模块对在建和病险水利工程的重点部位、人员转移等情况进行“智慧轮巡”,并形成水利工程重点巡查检查方案,且根据水雨情动态调整指导分组方案,确保突发险情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提供抢险技术支撑。7月26日上午8时,枫桥江支流永宁江洄村段一处废弃涵洞因管涌造成决口,洄村发生进水现象,应急抢险专家立即通知属地政府组织人员开展抢险,并组织现场指导,建议及时转移该村人群,未发生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台风期间,应急抢险组及机动调配组共出动600余人次支援指导30余处涉水隐患应急抢险工作。

责编:魏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