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守住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专题 > 地方行动

湖南省水利厅多措并举应对入汛来最强降雨

 
2020年07月03日 03:37:00

  本站讯 6月21日至26日,湖南省自北向南发生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降雨覆盖全省,全省平均降雨量为67.4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澧水、沅水、西洞庭湖及湘江中下游部分河段发生洪水。沅水干流洪江区、辰溪县河段水位涨幅较大,城区一度面临进水受淹风险;沅水支流酉水下游短时间小幅超过警戒水位;澧水石门站出现今年以来最大流量6710立方米每秒,水位涨幅达4米,接近警戒水位;西洞庭湖、湘江支流渌水等也发生了接近警戒水位的洪水。湖南省水利厅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省防指的关于防汛抗灾工作的精神,及时分析、科学调度、周密部署,对区域洪水进行了有力调控。 

  为应对此轮降雨过程,省水利厅提前以战时状态全力投入防汛工作,加强值班值守,24小时密切关注汛情发展。6月17日以来,省水利厅每天与气象水文等有关部门会商研判汛情,为全省防汛减灾提供科学、精准的数据参考,并多次与市县水利局视频连线,针对性地安排部署防范应对措施。根据降雨情况,于6月20日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响应,全省共有2市19县水利局启动Ⅲ级响应,7市57县水利局启动Ⅳ级响应。 

  为切实落实水工程防守责任,省水利厅派出2个工作组督导全省强降雨市县水工程防守情况,市县水利部门共派出712个工作组2848人次深入一线督促指导水库、水电站、堤防、山塘防守工作落实,为确保水工程安全度汛和发挥防洪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有效规避山洪风险,省水利厅共发布水旱灾害防御预警4期,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4期,组织全省水文部门发布洪水预警25站次,对暴雨洪水及时预警。强降雨有关市县水利局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发布了各类预警短信34.7万余条,指导社区乡镇及时转移群众近1.7万人。 

  为充分发挥防洪减灾作用,省水利厅积极调度各类水库调蓄洪水,通过洪前预泄,降低五强溪、托口水库水位至94.16米、237.1米(分别低于汛限水位3.84米、8.9米),在本轮洪水前调度11座大型水库预留调洪库容87亿立方米,较额定防洪库容增加36亿立方米。协调沅水上游贵州的三板溪、白市水库与托口水库联合调度,精准控制沅水干流、支流巫水洪水以不超过洪江区河段的安全流量平稳过境,避免了洪江区县城进水受淹。调度凤滩、五强溪水库联合为沅水干流削减洪峰4000立方米每秒,调度江垭、皂市水库联合为澧水干流削减洪峰3400立方米每秒,避免了沅水、澧水尾闾和西洞庭湖不利洪水组合,降低了高洪水位,缩短了抗洪战线,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