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媒体关注
中国水利报:清泉入户 万家欢乐——山西吕梁市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2020-10-13 16:37  

  (本报通讯员 赵泽民 记者 魏永平)“村里通了自来水后,我再也不用到1里地外的敞口井担水了!小孙子大老远回来也不再嫌水难喝、没水洗澡了,住在这里都不肯走喽! ”山西省吕梁市兴县康宁镇花子村75岁的白根付,看着正在院子里嬉戏的小孙子高兴地说。

  在花子村村民的记忆中,吃水如同一部苦难史。20世纪90年代,全村仅有一口水井,在村东头。村民每天早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挑水,一趟来回得半个小时以上,干旱季节水量少时还得排队取水。

  花子村的变化得益于吕梁市水利部门聚焦脱贫攻坚付出的努力。2017年,新建的17个集中供水点为全村村民取用水提供了方便;2019年,自来水入户工程在花子村开展。

  “吕梁山上鱼米乡,不信你来前青塘;要问青塘啥最好,芦苇海眼粽飘香”。在解决影响临县前青塘村粽子产业发展的用水问题上,吕梁水利人同样不遗余力。2018年,吕梁市水利部门在前青塘村打深井、建蓄水池和管理站,安装净化设备和自动化供水系统,通过1万多米的供水管网,实现了自来水入户,彻底解决了用水紧张问题。

  临县青塘食品有限公司工人王金莲说:“村里通了自来水后,用水真是太方便了,随时拧开水龙头就有水,省下的抽水、储水时间能多包10来个粽子,工资也比以前挣得多啦。”

  粽子作坊老板王乐勤喜上眉梢:“以前生产粽子用水就靠自己院子里的那眼浅井,产量一大,水量就不够,抽一会儿水就得停一会儿泵。自从通了自来水,再也不用为水发愁了, 粽子的产量和销量噌噌往上涨!”

  现如今,前青塘村粽子作坊遍地开花,村民还注册了公司,每年数百万个青塘粽子远销北京、上海等20多个城市。

  4266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如繁星点点镶嵌在吕梁市各个村庄,一缕缕清泉通过供水管网,欢畅流进325万农村群众家中。据悉,吕梁全市农村集中供水率已达93.99%以上,自来水入户率达90.17%,贫困县农村饮水安全全部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0月13日 第4702期  第二版(基层)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