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媒体关注
中国水利报:水利部举办水利扶贫论坛 五年水利扶贫投入最大发展最快实惠最多
  2017-10-11 08:40  

  中国水利网站10月11日讯(记者 陈萌 见习记者 成怡昕)2012—2016年,贫困地区水利投入最大,水利发展最快,群众得实惠最多……2017年国家扶贫日系列论坛15个平行论坛之一的水利扶贫论坛于10月10日召开,以“夯实水利基础、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扶贫工作成效,介绍各地和有关单位工作经验,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做好水利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周学文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周学文指出,水利部高度重视水利扶贫工作,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加大对贫困地区水利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倾斜支持力度,在组织推动上压实责任,在规划政策上体现精准,在工作举措上力求实效,在帮扶措施上注重扶智,举全行业之力推进水利扶贫工作,形成了行业扶贫、定点扶贫、片区联系、对口支援、老区建设“五位一体”水利扶贫工作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周学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贫困地区水利投入最大、水利发展最快、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水利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五年来,水利扶贫累计解决贫困地区1.1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式供水覆盖率分别提高到70%和75%以上;累计新增恢复灌溉面积1300多万亩,改善灌溉面积4000多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400万亩;累计安排4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约4.1万平方公里;已开工115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其中66项在贫困地区;完成7700多座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治理1.36万公里中小河流,建设167座抗旱小型水库,777个贫困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初步建成。

  周学文强调,当前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精准的举措,全力推进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改革发展,力争到2020年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一要加快解决群众关心的饮水灌溉防洪等问题。聚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加快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统筹抓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高效节水灌溉、中小河流治理等建设。二要不断改善贫困地区水生态环境。在实施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过程中,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统筹抓好贫困地区坡耕地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和小水电扶贫工程建设,扎实推进贫困地区生态脆弱流域综合治理,加强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生态自然修复和预防保护,因地制宜实施江河湖库水系连通。三要着力提高贫困地区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快贵州夹岩、甘肃引洮二期、西藏拉洛等一批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大力推进青海那棱格勒河、西藏湘河、新疆大石峡等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充分发挥重大水利工程覆盖范围大、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优势,解决贫困地区工程性缺水和资源性缺水问题,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四要持续深化贫困地区水利改革。做好全面推行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水利投融资机制,积极争取政策性金融资金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贫困地区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加快健全以乡镇和流域为单元的水利管理服务机构,加强准公益性水利专业化服务队伍建设,提升贫困地区基层水利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五要继续抓好技术智力帮扶工作。深入推进水利“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各类水利培训名额和人才培养项目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协调相关水利院校继续在贫困地区实施好水利人才“订单班”培养工程,组织水利科研和规划设计单位开展贫困地区水利技术帮扶。

  国务院扶贫办、发展改革委农经司、财政部农业司、国土资源部扶贫办、卫计委扶贫办、国家林业局计财司等部门相关负责人,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部门代表,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有关流域机构代表,有关地市县政府和水利部门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论坛。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