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媒体关注
农民日报:桂粤劳务协作助力脱贫
  2017-02-21 17:18  

桂粤劳务协作助力脱贫

——广西都安县2017年首批赴深圳宝安区务工人员启程仪式侧记

  《农民日报》(2017年02月21日 02 版)

图为广西河池市副市长、都安县委书记陈继勇(左)为外出务工人员发放《劳务输出维权卡》。

  本报记者高文 文/图

  “记得,如果在外边遇见事情一定要打电话呀!”广西河池市副市长、都安县委书记陈继勇在为外出务工人员发放《劳务输出维权卡》时一再强调。2月20日上午,都安县委、县政府组织4辆专车将首批170多名赴深圳市宝安区的务工人员送往深圳就业。都安瑶族自治县安阳镇的陈林感慨地说:“以前,外出打工很盲目,找工作经常靠运气,有时候一个月也找不到合适的岗位。现在好多了,有了县政府的对口帮扶,我们去深圳务工,不仅工作单位和工种好,各项待遇也不错。”

  “一人务工全家脱贫。劳务输出是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方式。”陈继勇介绍,都安县相关部门多次到宝安区对接劳务输出工作,联手探索扶贫新路径。这次县里还派出相关部门的干部随行去深圳,深入到务工人员工作的企业、生活的宿舍,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都安县委常委、副县长饶诚进是深圳市宝安区发改委的挂职干部,他介绍,宝安区与都安县建立了动态机制,一份求职需求清单,一份岗位供给清单,让供需信息有效对接。为提高就业精准度,双方建立起“三来三往”对接模式:先根据都安贫困劳动力基础数据,初步收集求职意向;然后发动有用工需求的企业针对性地开发岗位,并将信息反馈给都安;最后,招聘企业再次筛选,提高岗位适配性。日前,宝安区带领51家企业2000多个就业岗位到都安县招聘,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与用人单位“直接对话”,都安县19个乡镇3000多名需要就业的村民到场寻找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