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进展成效
山东:枣庄市城乡水务局全力保障冬季城乡供水安全
  2021-01-23 11:57  

  为保障全枣庄市居民安全温暖过冬,全枣庄市城乡水务部门立足供水行业指导职责,结合近期天气极端变化和“双节”来临,强化行业监管,及时出台了《关于做好冬季城乡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城乡供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民生至上、健康至上理念,把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摆在突出位置,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供水运维单位、个人严格落实责任,全力保障极端天气和元旦、春节期间供水安全。加强与应急、气象等部门会商,密切关注气候、降水趋势变化,做好气温、水情雨情、旱情监测、分析和研判,抓早抓紧抓实冬季城乡供水工作。督促企业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枣庄市成立了6个工作组,到各供水公司、各镇街强化监督监管,重点察看供水设施防冻、应急预案编制、物资储备、暴露在外的供水管道,泵站机电设施等情况,要求提前采取防冻措施,防止冰冻损坏设施、供水中断,保障工程正常供水。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供水短板。农村供水一直是城乡饮水安全的短板,近两年来,枣庄市共投资4.1亿元,实施771个村庄、惠及71.2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建设,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将确保冬季供水安全作为突出重点和关键环节,在供水管网、水表、阀门、入户管道和水龙头等容易受冻部位,因地制宜采取防冻措施,入冬前又再次组织全面检查,对存在风险的部位采取保温材料包裹、不用水时排空管道等方法,统筹做好从“源头”到“龙头”的供水设施设备防冻工作。

  三是优化供水服务,健全应急机制。加强供水管网漏损点排查,建立健全供水应急预案,明确水量不足、管网冻损、水源遭受污染等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措施。提前做好药剂、管道、水表、水泵等相关物资储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将发生突发供水事件的可能降到最低。同时提前制定应急预案措施,一旦发生能够及时响应、及时处置,通过采用间歇性供水、启动应急备用水源、及时抢修维修供水设施和消防车送水等方式妥善处置。如薛城区城乡水务局落实农村供水管护经费30万元,设立维护养护基金专账,用于供水设施、管材管件应急维护。

  四是加强监督监管,做好值班值守。落实水利行业监管职责,广泛发布和畅通供水“116”监督电话和监督邮箱,密切关注电话反馈、微信转载、微博发布等城乡供水各类舆情,及时发现、及时查看、及时处理、及时反馈,避免造成不良影响。各供水单位落实好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组成抢修队,对供水工程进行日常巡查,保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抢修,快速解决问题。枣庄市更换冻坏水表600余块,维修受冻点800余处,全力保障群众的正常供水。

  五、加强宣传力度,做好群众工作。通过手机APP、报纸、电视台、村内广播及公告栏、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收费大厅电子屏、水管员走访到户、抄表员在各小区张贴、小区物业发放资料等方式开展了防冻知识宣传,引导居民积极配合做好室内外供水设施的防冻保护工作,避免低温天气冻坏管道、水表。向广大群众宣传好冬季用水知识,介绍用水设施防冻防寒知识,切实做到入户工程及水表井的冬季保护工作,确保冬季及春节期间用水安全。防冻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枣庄市共发表各类宣传信息20余篇,发放防冻宣传页30000余张。向群众?推荐以下防冻措施:一是“穿衣戴帽”,对暴露在室外水管、水表、水龙头等用水设施,可以使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进行包扎保温;二是“关窗防寒”,天寒时,特别是在晚上关紧阳台、厨房、卫生间以及室内窗户,以保证室内的温度在零度以上;三是“滴水成线”,在严寒天气,可在晚间稍稍拧开水龙头使水流成线,以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来防止夜间冻结;四是“排空设施”,太阳能热水器水管应安装竖置防冻排水装置,以便排空防冻;五是“应急措施”。对确已冻住的水管,可用热毛巾敷在水管上,再用热水冲淋化冻,切不可以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急烫,以免造成水管或水表开裂;六是“用水保障”,晚上做好贮水准备,以避免给次日生活造成不便。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