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进展成效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十三五”期间沿黄18万群众饮水安全得到解决和改善
  2021-01-19 18:00  

  本站1月18日讯   “十三五”期间,沙坡头区水务局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在一项项兴水利民的务实举措中,牢牢守住“喝上水、喝好水”的底线,持续聚焦农村饮水安全,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助力脱贫攻坚,黄河沿岸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和改善。在中卫市沙坡头区书写了一份从“喝水难”到“喝水甜”---饮水安全问题清零的新答卷。

  2016年以来的5年间,沙坡头区水务局围绕“吃水安全、用水方便、利于生产”提供基础支撑保障的要求,共投资22613.93万元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及维修工程19项,解决和改善了64993户18.4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惠及11个乡镇155个行政村24万城乡居民,1.01万人饮水型氟超标及4个村1.8万人的苦咸水问题全部解决,完成投资和受益人口分别占规划任务的124%和110%。其中2020年投资2589.27万元建成工程141处,解决和改善了8.1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集中供水工程覆盖率、自来水普及率(包括贫困村)达100%,1.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实现清零。

  从海原易地搬迁至扬黄灌区,距常乐镇8公里的海乐村。如今,村民喝上了从水龙头里流出的自来水,实现了从“吃水难”到“喝水甜”,并为产业兴旺提供了用水支撑,曾经上锁的水窖、驮水的毛驴、拉水的蹦蹦车已成过去。

  沙坡头区水务局表示,按照现行标准,沙坡头区黄河流域各(乡)镇村所有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沿黄群众告别了为吃水发愁、缺水找水的历史,为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沙坡头区水务局)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