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进展成效
陕西:汉中市水利局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2020-10-27 18:44  

  10月17日,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西安举行,会议对235名先进个人和95个组织创新奖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汉中市共有5个单位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汉中市水利局位列其中,也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水利部门。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汉中市水利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坚决落实中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科学规划建设,规范管理运行,农村饮水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一是巩固提升 健全工程体系。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落实完成投资14.48亿元,建成农村供水工程2155处,改善提高了202万农村群众、包括47.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条件。根据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全市所有贫困户、贫困村均已实现饮水安全达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至99.3%。

  二是建管同步 规范管理模式。针对工程“建了没人管、管不好”的难题,汉中市创新探索、挖掘总结并大力推广建后管护“六种模式”,被水利部《中国水利》刊发宣传。目前,11县区全部建立专管机构、出台管理办法,设立了维修养护资金池,年均落实维修养护经费2200万元,也涌现出汉台西沟村、勉县晨光村等一批管理科学、群众满意的亮点工程。

  三是明确标准 构建长效机制。制定出台运行管护十条标准,力促全市所有镇办实现管理机构、专管领导、业务专干“三明确”,所有村(社区)实现人员管理、管理制度、合理水价、收支台账、专人维护、合理薪酬“六个有”,推动从水源到龙头全过程精准管理。目前,全市农村供水工程量化赋权率、水费收缴率、水源保护到位率已全面提升至90%以上,6300余名基层管水员每年定期培训、考核测试、持证上岗,“运行可靠、群众满意”的长效运行机制初步形成。

  四是跟进服务,破解管护难题。成立了8个县级领导分片包联的农村饮水工作组,除常态化对包联县区饮水工作监督指导外,每年年末对脱贫摘帽县区饮水达标情况逐户复核,每季度针对当期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开展督导检查,实实在在查问题、补短板。仅2020年就已累计投入检查人员75人次,开展市级督查60余天,检查村(社区)500余个,工程近3000处;每周定期对贫困户饮水情况开展电话抽查,落实问题回访监督体系,畅通群众反映饮水问题渠道,所有问题定期回访,对反映问题立行立改,确保群众饮水满意率100%。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