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进展成效
浙江: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决战决胜 及清盘验收推进会在安吉召开
  2020-09-01 18:27  

  本站讯 8月27日,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决战决胜及清盘验收推进会在安吉召开。副省长彭佳学出席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主持,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林云作具体部署。彭佳学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城乡同质饮水目标不动摇,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坚持求真务实、坚守质量,决战决胜打赢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攻坚战,为“重要窗口”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彭佳学充分肯定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成效。他指出,自2018年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纵向联动、横向协同,呈现出“三个高”的特点:高起点规划,供水格局更加优化;高标准建设,供水面貌大幅提升;高水平管理,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各地在推进工作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成效显著。

  彭佳学强调,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全面小康成色的重大任务,是展现“重要窗口”的标志性工程,要坚持以人为本,决战决胜打赢城乡同质饮水攻坚战。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措施、补齐短板,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二要坚持城乡同质饮水目标不动摇,以水质和水量达标为出发点,以建设和管理提标为着力点,以农民受益为落脚点,全面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水平。三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增强群众节水和水资源保护意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热情。四要坚持求真务实、坚守质量,聚焦目标、聚焦节点,把握时间、全力冲刺,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认真做好清盘验收,确保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马林云回顾总结了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开展情况,并对清盘收官工作作具体部署。截至7月底,全省三年行动计划803万人口目标已累计达标提标791.3万,任务完成率98.5%,其中低收入农户完成率为99.1%,形成了农饮水工作的浙江样板,广大群众真受益。马林云要求,全省各地要按照“以县为单位清盘验收要严格,需要攻坚的要在三季度突破,有遗留问题的也应有个期限”的要求,咬定目标、全力奋战,全面落实任务完成、项目监管、水费收缴等“五个100%”,确保基本实现城乡同质饮水目标。

  会上,安吉、衢州、丽水、台州、磐安等市县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安吉县农村饮用水管理服务中心、赋石水厂、山川乡高坞里供水站,了解安吉农饮水工作助力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有关市、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11个设区市、有关县(市、区)水利部门和统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厅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