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进展成效
海南:吃水不再难!省水务厅赴白沙县金波乡解决村民饮用水问题
  2020-07-01 15:39  

  本站讯 6月19日,海南省水务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任松长、农水处处长林郁带队前往白沙县金波乡浪丰村和浪眉村实地调研季节性缺水问题。

  据金波乡浪丰村村民羊秀灵反映,自去年8月以来,金波乡降雨量较少,造成分水井干涸、泉水断流,给当地村民饮水和农业灌溉造成不小影响,其中浪丰村和浪眉村最为严重。浪丰村和浪眉村村民基本水源是引山泉水进水塔,但山泉断流,基本水源无法保证。为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金波乡政府帮助浪丰村建设一口170米的深水井,但由于井水中铁锰元素超标和水泵下放不到底等原因,水井未投入使用。

  工作署会上,林郁安排如下:

  一.要尽快建成浪丰村大口井,确保7天建成,建成后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取水样检测,各项指标合格后尽快投入使用。

  二.针对浪丰村村民反映170米水井中铁锰超标无法饮用的问题,要立即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取水样重新检测,如确实存在铁锰超标,要马上安装除铁锰设备,确保尽快投入使用。水泵下放不到底的问题,要尽快组织专业钻井队钻通水井,保证水泵下放到底。

  三.从6月21日起,水务事务管理中心要立即启动应急供水预案,确保金波乡16个自然村不受季节性缺水困扰,特别是浪丰村和浪眉村,要按照村民用水需求,2天送水一次,具体的用水量根据村民实际情况来统筹安排。在选定的临时供水点上,要醒目的张贴送水公告,将每日送水计划以及投诉咨询电话公布。

  四.上述问题的发生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从去年8月开始降雨较少,但另一方面反映出水务事务管理中心管理不到位。下一步,要认真反思,总结经验教训。

  任松长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脱贫攻坚责任大于天;二是要向金波乡政府发文,联合乡政府一起重新排查调研金波乡3318人16个自然村饮水工程覆盖和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三是要对浪丰村和浪眉村饮水工程管护人员进行问责处理;四是要借助媒体的力量,宣传目前季节性缺水的问题和饮水安全相关知识,对需要应急送水的要尽快联系,切实保障农村饮水问题;五是要让饮水安全维修养护经费发挥效益,专业人干专业事,积极聘用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做好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工作。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