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进展成效
河南省:全省水利扶贫暨饮水安全现场会在平顶山市召开
  2019-07-12 16:01  

  本站讯 2019年7月8日,河南省水利扶贫工程指挥部在平顶山市召开水利扶贫暨饮水安全现场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今明两年水利扶贫工作。副省长、省水利扶贫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武国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水利部水利扶贫会议精神。平顶山市、汝南县、淅川县、清丰县、淮阳县5个市、县作了典型发言。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发展改革委4个省直部门安排部署水利扶贫、饮水安全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相关工作。会前现场观摩了宝丰县、叶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武国定指出,2016年以来,以实施《河南省水利脱贫专项方案》为抓手,大力推进水利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民生实事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河南省水利扶贫经验得到水利部充分肯定,河南省水利建设获得了国务院激励表彰,实施“四水同治”的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武国定强调,要充分认识实施水利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水利扶贫是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的14个重大专项之一,农村饮水安全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重要内容,实施水利扶贫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实施水利扶贫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实施水利扶贫是保障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基础工程,做好水利扶贫工作意义重大。

  武国定强调,要高质量完成水利扶贫工程建设任务。根据《河南省水利脱贫专项方案》,河南省水利脱贫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到 2020 年,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接近或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因水致贫的突出水利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支撑贫困地区长远发展的水利保障能力得到较大提升,水利良性发展机制初步建立,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一要突出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二要突出抓好贫困地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三要突出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建设。

  武国定强调,要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管机制。坚持“集中化、市场化、地表水源化、城乡一体化”为方向,探索建立以“集中供水、产权明晰、合理定价、市场运作、政府补贴”为主要内容的五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管长效机制,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武国定强调,要切实加强对水利扶贫工作的领导。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高标准做好本地水利扶贫工作规划。加大投入力度,支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统筹整合扶贫资金,创新融资方式,吸引和鼓励社会资金。认真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等“三个责任”。相关部门要立足本职,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要对各地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对没有完成年度任务、影响脱贫成效的,要严肃问责追究。

  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水利扶贫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朱良才主持。省水利厅主要负责同志,省扶贫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水利、扶贫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生态环境、卫生健康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