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进展成效
海河水利委员会全力改善提升结对帮扶村水利基础设施
  2019-06-04 13:16  

  本站讯 近日,由海河水利委员会协调争取立项审批的结对帮扶村民生水利项目——宝坻区郝各庄镇庞桥头村2018年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工程,历经9个月的紧张施工顺利完工,该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改善了帮扶村灌溉难、排涝难、出行难问题。 

  发挥行业优势推动补齐村庄水利设施短板是海河水利委员会结对帮扶困难村的重要工作任务。自2017年8月开展结对帮扶以来,海河水利委员会针对帮扶村自来水管网破损、灌溉渠道淤积、排洪渠道堵塞、桥闸路老化等问题,有效汇聚各方资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和“渠、路、林、桥、闸、水”综合治理的思路,全面规划,统筹治理,谋划了水土保持生态治理、自来水管网改造提升、农田水利建设等多项水利相关项目,并协调推动项目及早立项审批与开工实施,以水利基础设施的完善提升促进帮扶村群众脱贫致富,切实推动乡村振兴。 

  2017、2018年度水土保持生态治理项目落实总投资307万元,目前项目均已完工,综合效益显著。项目对横穿帮扶村的600余米排洪渠进行了综合整治,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环境“老大难”问题,切实改善了人居生活条件;修建了8座便民桥、1座生产桥,铺设混凝土生产路1220米,有效解决了村庄内道路不畅、交通不便的问题,极大地方便了村民日常出行和农业生产;对村庄5条淤积比较严重的灌溉渠道开展清淤整治,有效提高了农田水利设施灌溉能力,促进了农民农业增收。同时,在海河水利委员会有力协调下,帮扶村自来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于2018年9月正式开工,即将于近期全面完工,村民“吃水难”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下一步,海河水利委员会将持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落实水利部水利扶贫和天津市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部署,紧扣“精准”二字,进一步在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下真功、出实招,全力推动结对帮扶村早日脱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