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进展成效
以精神文明之力助推脱贫攻坚——山东青岛市水利局开展水利扶贫速记
  2018-05-10 17:07  

  【摘要】精准扶贫脱贫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着眼发挥水利扶贫项目的长远带动作用,在选准选好项目基础上,将水利建设资金向贫困村和经济薄弱镇、村倾斜。2017年,列支4200余万元水利专项扶贫资金,在平度、莱西等5区(市)实施了75处水利扶贫项目,覆盖贫困村和经济薄弱村100个。近两年,用于贫困村和经济薄弱镇、村的水利建设资金达2.37亿多元,有力促进了水利扶贫工作开展。其中在贫困村、经济薄弱村组织实施财政补助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44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51处、应急抗旱水源项目358处。深化拓展,努力提升水利扶贫成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本报通讯员 于洪波

  作为水利系统的全国文明单位,山东省青岛市水利局近年来将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与助力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不断提升精神文明水平以服务脱贫攻坚,用助力脱贫攻坚的成果检验精神文明成效,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与助力脱贫攻坚的双促进、双提升。

  脱贫攻坚是突破口

  成功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后,青岛市水利局将水利脱贫攻坚作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以扶贫规划为引领,以扶贫项目为平台,将政策扶持与专项资金捆绑使用,放大效应。在主要领导任组长,农村水利、规划计划、水库移民、水资源管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水利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青岛市水利局对200个省定贫困村、300个市定经济薄弱村进行了深入调研,全面摸清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现状和扶贫需求。

  在具体实践中,青岛市水利局实施组团帮扶,加大政策、项目、资金统筹协调力度,研究制定了《青岛市水利脱贫攻坚实施方案》《青岛市水利扶贫规划(2016-2018年)》,在选准选好项目基础上,将水利建设资金向贫困村和经济薄弱镇、村倾斜,近两年用于贫困村和经济薄弱镇、村的水利建设资金达2.37亿元。

  2017年,青岛市水利局还设立4200余万元的水利专项扶贫资金,在平度、莱西等5区(市)实施了75处水利扶贫项目,覆盖贫困村和经济薄弱村100个,有力促进了水利扶贫工作开展。

  精神文明是落脚点

  在以精神文明之力助推脱贫攻坚的同时,青岛市水利局也在用水利扶贫的成果检验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成效。

  近年来,青岛市水利局积极推动贫困地区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通过规模推进农田水利工程项目,全市农田节水灌溉面积以每年近15万亩的速度快速发展,贫困村、经济薄弱村中,13.9万亩农田实现了节水灌溉。

  青岛市水利局还按照“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目标,实施81处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解决了2272个村庄174.4万农村人口的规模化供水问题,农村规模化集中供水人口覆盖率由2010年年底的61%提高到95%。2016年以来,又启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市920个村庄完成了村内管网和一户一表改造,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新提升。

  作为水利扶贫的一大重点,青岛市水利局积极做好水库移民扶持工作。3年来,为全市12.4万名水库移民发放直补资金2.23亿元,投资1.5亿元为水库移民村建成扶持项目291个,建成“美丽移民村”7个。2016年,全市412名贫困移民通过扶贫项目收益,每人一次性获得增收资金3058元,当年实现脱贫。

  为了让精神文明建设与水利扶贫联系更紧密,青岛市水利局积极落实“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脱贫,要求各“第一书记”深入帮扶村开展调查研究,出谋划策,努力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在定点帮扶的胶州市耕乐庄村和平度市山里石家村,根据当地地理条件,针对性地组织实施了水源挖潜、农场和蔬菜大棚、幼儿园、文化大院建设以及电力线路改造、经济作物种植等惠民措施。山里石家村原有的28名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成效真正凸显。

  下一步,青岛市水利局还将进一步增强水利扶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水利行业的独特优势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以更大的力度破解贫困地区水利发展瓶颈,以更快的速度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薄弱短板,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