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进展成效
点燃新引擎 跑出加速度——水利扶贫助推重庆丰都县经济社会发展
  2018-04-20 17:07  

  □本报记者 樊弋滋 通讯员 谭靖

  重庆市丰都县,位于三峡库区腹心,浩浩荡荡的长江之水穿流过境。在许多人看来,丰都必然是个水资源富集之县,然而一串数字道出了事实真相:丰都县水资源量4289亿立方米,过境水4269亿立方米,地表水18.8亿立方米,地下水1.4亿立方米,可利用水资源量较少。“因水不稳、因水不兴、因水致贫”一度成为丰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

  脱贫攻坚,水利当先。2016年3月9日,丰都县水利扶贫开发定点帮扶工作会议在北京市召开,拉开了水利部新一轮对口帮扶帷幕,也正式敲开了丰都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大门。

  河长制全面落实到位,水利投融资大幅度增长,重点水利项目加快实施,民生水利事业加快发展,水生态建设有效开展……两年来,全县水利改革发展和水利扶贫事业硕果累累,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7年11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正式公布全国第二批26个脱贫摘帽贫困区县,丰都县名列其中,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水利扶贫成为丰都县脱贫攻坚的“新引擎”,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

  强化定点扶贫

  精准“滴灌”贫困区

  在丰都县三合街道汇南村“普喜”草莓园,彩旗飘飘,红果绿叶相互映衬,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站在田埂上的张大婶不停地分放箩筐、称重,忙得不亦乐乎——这是水利定点扶贫“千塘万亩支撑特色产业工程”的缩影。

  “千塘万亩支撑特色产业工程与以前山平塘整治有所不同。之前山平塘整治更多考虑的是交通便利、急需整治的项目,主要解决农村粮食作物灌溉问题。而这次则紧扣全县脱贫攻坚,有的放矢,聚焦贫困户‘特色产业’发展,变‘漫灌’为精准‘滴灌’,促进贫困村贫困户增收致富。”丰都县水利工程管理站副站长陈韬介绍。

  水利部新一轮定点扶贫工作是在定点扶贫县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千塘万亩支撑特色产业工程、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等“八大工程”。借此契机,丰都县扎实开展水利精准扶贫工作,为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丰都县水务局在全面完成贫困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基础上,全力推进饮水安全精准扶贫。针对饮水有问题的农户建立饮水台账和缺水户花名册,从而细化整改措施,以便因地因户施策。同时,因受地理等条件限制,弹子台、蒋家沟以及在建的梨子坪中型水库全部坐落于长江南岸,都督乡、仙女湖镇等高山地区无水库,塘坝工程数量不足。丰都县科学规划,将水源工程向贫困高山地区、长江北岸等地区倾斜,既凸显水利精准扶贫,又合理分布水源工程。水利部支持建设的8座小型水源工程,在长江北岸新增3座,在偏远贫困山区新增5座。

  2016年以来,丰都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等八大工程稳步推进,年度目标均全面或超额完成。水利定点扶贫极大改善了丰都水利基础设施,夯实了水利事业发展基础。

  深化结对帮扶

  铺好群众致富路

  “两年的驻村扶贫,我们不知走过多少泥泞的项目工地,不知走过多少崎岖的山路,斗严寒,战酷暑,但我们一直坚定地奋战在这里,只因为这里有美丽的山、美丽的水,还有一群热情可爱的村民。”这是丰都县包鸾镇飞仙洞村第一书记邵明磊在驻村日记中写下的一段话。

  邵明磊来自长江水利委员会,是一名挂职干部。2016年,水利部帮扶成员单位、市水利局相继派遣4名优秀干部赴丰都挂职锻炼。其中,宋刚勇、陈鹏霄挂职副县长,苏涛挂职县水务局副局长,邵明磊挂职包鸾镇飞仙洞村,形成了水利干部“驻县”“驻局”“驻村”的立体帮扶格局。

  除了干部帮扶,产业帮扶更是丰都县实现脱贫的治本之策。曾几何时,丰都县部分乡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落后,土地贫瘠,长期没有骨干产业,导致部分村民十分贫困;更痛心的是,部分贫困群众贷款无门,对脱贫失去信心。因此,贫困户产业工程在推进丰都脱贫攻坚中的地位更加突出。

  贫困户产业工程资金从何而来?丰都县从帮扶资金中找到了“门道”。作为定点扶贫对口帮扶组成员单位,长江委、中国水科院、澧水公司、广西右江公司等帮扶成员单位每年均会筹集帮扶资金100万元。丰都县准备连续5年把帮扶资金专门作为产业发展基金,用于贫困户小额贷款贴息,帮助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此外,丰都县水务局还与南天湖镇高庄坪村、小安溪村、梨地坪村结对帮扶,与179户建卡贫困户逐一对接,做到“一户一规划、帮扶一条线”,以定期或不定期、集中或分散的方式进行到村入户走访慰问活动,以现金或物资给予帮助,带动建卡贫困户如期脱贫摘帽。

  聚焦深度贫困

  共筑脱贫成果堡垒

  “真没想到,原来搞乡村旅游有这么多名堂!”在南天湖镇,村民焦光华家以前就靠种植几亩洋芋和玉米生活,没有其他经济来源,见南天湖镇旅游开始红火,就想自己开个农家乐。“以前就是认为买点桌子、凳子,就可以开农家乐了,但生意一直不好,几天有一桌就不错了。”焦光华感叹举步维艰。

  南天湖镇是丰都县四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群众思想观念陈旧,经济基础薄弱,收入水平偏低。如何让当地群众真正摆脱贫困,筑牢脱贫成果?丰都县找到了解题密码——“造血”扶贫。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2016年,丰都县借助水利部实施贫困户转移就业培训工程契机,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该县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作为提高劳务输转质量、有效增加劳务收入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兴办农家乐为例,从创办理念、环境卫生、对外宣传到饮食文化等方面,贫困群众的认识都非常欠缺,盲目创业甚至可能导致再次返贫。为此,在长江委支持下,丰都县三峡技校、职业中学联合起来,盯准计算机、电子装配、红心柚栽培管理、乡村旅游等方面,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思路,一举实现了“学即用”的转变,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职业培训的积极性,强化了贫困户的自我“造血”能力。

  “现在技能多了,思想活了,生意也好了!”经过培训的焦光华,农家乐生意开始红火起来,逢人便道技能培训的好处。这让大家看到了培训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益,从而实现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可喜转变。

  在解决深度贫困难题过程中,丰都县水务局实行规划导航,编制完成《丰都县深化脱贫三年计划(2017—2019)基础设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实施方案》《丰都县深化脱贫三年计划(2017—2019)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治理工程规划》等,“点对点”下达项目资金计划,以全面提升饮水安全保障能力。同时,组织水利系统干部、各企业展开爱心捐赠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对“未脱贫”的贫困户全部实行中层以上干部帮扶,对深度贫困乡镇三建乡,建立“局主要负责人+中层干部+一般干部职工”的工作体系,共结对帮扶79户,真正实行全覆盖。

  2016年以来,从项目扶贫到产业扶贫,从资金支持到人才帮扶,从转移就业到勤工俭学,丰都水利人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定有力、铿锵有声。2018年,踏上新征程,丰都县将继续聚焦深度贫困,精准施策,加快速度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