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进展成效
情系悠悠渠 拔掉贫穷根——广西鹿寨县锐意改革破解民生水利难题
  2018-01-26 16:50  

  媒体:中国水利报

  【摘要】“疯抢”水利项目,“抢来”美好生活  去年12月26日上午,鹿寨县寨沙镇寨沙村大石头屯出动60余名村民,冒着小雨,穿着雨靴,踏着泥水,搬石砌筑农田渠道。该县在四排镇两个灌区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通过实施工程建设,灌区农业水利设施得到巩固、改造和升级,农业水利供应保障效率明显提升。如今,四排镇在二排河西干渠灌区的三排村三排屯,成功创建了鹿寨县果乡四排特色农业示范区核心区,涉及三排村4个自然屯,种果农户616户,种植以砂糖橘为主的水果面积达3000亩。

  □本报通讯员 卓越 记者 骆远柱

  鹿寨,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部,巴敢山下清溪缓缓流淌,四周是绿色的水田和坡地,百姓安乐,水美河畅。近年来,鹿寨县大力开展水利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难题,打造社会力量参加民生水利建设新格局。

  项目竞争 共建共管

  2017年12月26日上午,鹿寨县寨沙镇寨沙村大石头屯出动60余人,穿着雨靴,冒着小雨,踏着泥水,搬石砌筑农田渠道。这是大石头屯山塘水源维修及渠道维修工程,是大石头屯通过参加2017年农田水利养护维修资金公开遴选会竞争落地的项目。

  在鹿寨,水利项目要想立项,首先得进行竞争遴选,各申报村屯逐个演讲,从群众意愿、组织机构、投工投劳方案、简要施工方案、项目效益和建后管理等方面进行阐述,由评委组现场审查打分,按得分高低排名,最终确定立项项目名单——这是鹿寨县首创的“水利项目竞争遴选”模式。

  “我们村委下面的村屯人少劳力不足,如果没有竞争,哪里会轮到我们村搞水利。”鹿寨县拉沟乡拉沟村支书陆秀武深有感触地说。据悉,拉沟乡的拉沟、民主、大坪三个村,通过参加水利项目竞争遴选,争取到了渠道防渗、农村饮水、山塘清淤三个小型水利项目。村民深知项目来之不易,呈现前所未有的参与热情。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临时占用地、征用地,拉料行车需要途经耕地等难题,村民表示充分理解和支持。“水利项目搞起来后,三个村屯受益人口1850人。不但解决了部分吃水难题,还从过去单一种植水稻向柑橘、桑蚕、蜜柚等特色产业发展,大家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大坪村村主任张进保参加了竞争演讲拿下了项目,非常激动。

  鹿寨县自2015年开始推行农田水利养护维修资金公开遴选会,参与竞争项目93个,总资金300多万元。“项目竞争遴选”模式激发了村民对水利项目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实现了从“要我建、帮我建、我不管”向“我要建、我来建、我来管”的根本性转变。经过竞争确定落户的80个农田水利养护维修资金项目均已建成,惠及60个村屯1.5万人,灌溉、改善农田和土地3.12万亩,取得了项目“大家争”“共同建”“共同管”的成效。

  饮水安全 智能服务

  “水质变差了,一个电话打到农村饮水安全‘110’,一会儿就有人来更换净水设备。不像过去,不知道要找哪个,等上几天才有人处理。”寨沙镇木岗村大部屯饮水净化工程管理员黄彩香说。鹿寨县现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29处,惠及人口24.63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已达到82%。但由于建设点多面广,长期存在“建易管难”问题,特别是资料的缺失和信息的不畅通,常常让管理者顾此失彼。针对这一“顽疾”,鹿寨县加强与柳州清华紫荆技术转移中心的合作,研发并建设了“鹿寨县饮用水智能服务云平台”农村饮水信息化管理报警和处置“110”平台。将全县各村屯饮水点信息、资料和数据全部录入管理系统,以数量、水质和运行状态为重点,对供水系统进行监控和管理。一旦发生问题或故障,相关情况会在屏幕显示,系统将通过“键盘指令”或电话通知乡镇、村、屯干部知悉,及时组织本地饮水服务队或管理人员前往处理。“饮用水智能服务云平台”形成了科技、信息与服务相结合的稳定管理模式,在赢得了时间的同时减少了成本。目前,平台共远程监控全县重点水源和项目210处。

  此外,鹿寨县结合科技与创新,依托清华大学技术转移平台,投资200万元创建了鹿寨县水质化验室;投资500万元对水质较差的农村饮水工程实施水质净化提升,解决了全县9个乡镇和118个村(社区)5.03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2017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2016年的78%提升至82%。

  水畅入田 果香民乐

  “一年四季渠道里都有水,每亩田一年水费只要几十元,但如果自己抽水灌溉果园,抽水半天的成本就不止这点钱,一年下来的成本要比所交的水费高出几十倍!”谈起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鹿寨县四排镇思民村大村屯农民谢华宗由衷感叹。

  鹿寨县是广西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5个试点市县(区)之一。2016年6月以来,鹿寨县在四排镇扎实开展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灌区建立起果乡四排特色农业示范区,示范区农民人均收入2.1万元,灌区水费征收率高达97%以上。

  四排镇位于鹿寨县城东南面,土地平坦宽阔,是重要“粮仓”和砂糖橘产地。该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区涵盖二排河西干渠灌区和洞底水库灌区,设计灌溉面积约1.4万亩,灌区以种植水稻、柑橘为主。改革前,两个灌区的支渠和斗渠水利硬件配套设施陈旧,末梢管理缺位,渠道渗漏较为严重,灌溉水利用系数仅为0.64。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国家、自治区、柳州市和鹿寨县多方合力,共投入1850万元,实施并完成了两个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建设,对各支渠和斗渠实施“三面光”整治共44.3公里,安装计量测控设施110套。

  “以前灌溉周期是10天,现在所有渠道都建成‘三面光’了,灌溉周期缩短到7天,灌溉水利用系数也提高到了0.77。”二排河西干渠水利工程管理所所长廖国昌说,“三面光”硬化后的渠道大大减少了农田供水损耗,斗渠把清水送到田间地头,农民取水便捷。二排河干渠灌区总闸口和重要支渠口还设置了远程控制闸及智能量测、监控设施,可将监控数据自动传送到管理中控室,通过中控室远程控制调节水量,实现了信息化技术建设目标。

  “我家种了15亩砂糖橘,如果要给果园灌溉,吃晚饭前打开闸口让水流进果园,半个小时后就浇灌好了,非常方便。”水利配套设施大大方便了农业生产,谢华宗深有感触。

  在推进试点工作中,鹿寨县在试点灌区出台相应的改革措施,建立农民用水者协会,落实管护主体及人员,配备完善计量设施,与用水户签订供水协议,形成新的水价机制,认真做好农业水权分配、水权证发放、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等,切实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鹿寨县推行“国有水管所+用水者协会+用水户”和“乡镇水利站+用水者协会+用水户”的新型工程运行管理模式,确保有效实现水利项目“建管护”一体化。有了用水者协会,以前水利重建轻管、产权不清、维护和管养缺失等状况逐渐好转。对于管护经费不足的部分,鹿寨县实行节水奖励财政补贴制,每年补贴水价资金23万元。对于负责灌区水利设施正常运行、节水显著、调整生产模式促进农业节水的农民用水者协会,以项目资金倾斜的方式进行奖励。

  在水权分配上,鹿寨县力求做到准确。由于两个灌区的可供水量大于作物需水量,灌区各用水户的水权实行以需定供的方式。水权分配按照作物面积及灌溉定额确定用水户水权配额,经用水户签字按手印确认,水管所(用水者协会)对水权分配进行建档立卡,向用水户发放水权证。目前,两个灌区的农业水价已落实到位,实行末端供水协议价,对超额用水实行累进加价,引导用水者节约用水。

  “我家的砂糖橘,今年有7亩挂果,预计可摘得果子6万斤,售果收入大约有25万元左右,而一年自家的田地水费才交135.8元,这点钱交得舒心。”谢华宗说。

  四排镇两个灌区通过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业效益更优化,农田水利改革孕育助力农作物种植品种结构的新调整、新布局,推动了现代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加速发展。

  如今,四排镇在二排河西干渠灌区的三排村三排屯,成功创建了鹿寨县果乡四排特色农业示范区核心区,涉及三排村4个自然屯,种果农户616户,种植以砂糖橘为主的水果面积达3000亩。其中,思民村去年冬季生产销售砂糖橘产量达4000多吨,售果收入超过1.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超过2.1万元,经柳州市认定为“一村一品”示范村。

  2018年,鹿寨县还将融资2.18亿元,实施“百塘千渠”扶贫项目,老百姓的日子将会越来越红火。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