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进展成效
水暖凉山——水利老同志心系凉山扶贫
  2018-02-01 16:49  

  作者:李佳奇  媒体:中国水利报

  【摘要】——水利部老同志深入凉山州进行志愿扶贫立冬刚过,北京霜天红叶,千里之外的凉山彝族自治州依然葱郁。水利部老领导王守强、水利部原总工程师何文垣、四川省水利厅原厅长彭述明、河北省水利勘测设计院原院长孙景亮一行,前往位于四川省西南部的凉山州开展志愿扶贫工作。老同志们对凉山水利事业的成就表示欣慰,并积极地为今后的水利事业发展出谋划策。此次凉山之行后发现,无论是年逾古稀的水利老同志,还是奋战在大山深处的水利工作者,都像是这池湖水,坚守着水利人的初心,为凉山人民送去最暖心的温度。

  立冬刚过,北京霜天红叶,而千里之外的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依然葱郁。水利部老领导王守强、水利部原总工程师何文垣、四川省水利厅原厅长彭述明、河北省水利勘测设计院原院长孙景亮一行,心系凉山扶贫,来到凉山州开展志愿扶贫工作。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四川民族类别和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区。1935年红军长征途径凉山,举行了著名的“彝海结盟”,在中共党史、军史、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然而,凉山交通条件落后,自身发展力量不足,缺水、缺地、生态脆弱,现在仍是全国范围内十分典型的特殊贫困地区。近年来的“最悲伤作文”“悬崖村”“格斗孤儿”等事件,更是引发了全社会对凉山贫困问题的强烈关注。

  凉山致贫非一日之寒,脱贫亦非一日之功。当地领导和群众非常欢迎水利行业老同志出谋划策为凉山脱贫发挥作用。但考虑到当地脱贫难度大、工作任务重,担心老同志吃不消,凉山的同志有些顾虑。而此行的老同志在用行动消除他们的顾虑。老同志都曾在基层水利岗位奉献许多年,对基层工作的艰苦和困难群众的向往深有体会。老同志深入了解凉山州的情况,对当地的水利工作和困难群众牵肠挂肚。他们已经做好了克服一切困难的思想准备。年近八旬的王守强开门见山地说:“我们不会蜻蜓点水,而是终生服务;不做纸上工程,而是扎根凉山!”

  老同志的拼搏精神、敬业态度、务实作风让大家深受感染。当地山路崎岖、交通状况不佳,经常要走几个小时的盘山路才能赶到下一个考察地点。他们不顾年事已高、舟车劳顿,一村接一村、一户又一户地深入考察,并把村民召集在一起,详细了解当地情况,集思广益、实事求是地为脱贫把脉,寻求脱贫良方。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村民表现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改变命运的决心。

  晚上回到驻地,老同志仍旧沉浸在对白天所见所闻的思考中,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有一天夜里,王守强突然有了关于新农村建设的新点子,于是凌晨两点便起来撰写报告,第二天又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中。王守强后来还从个人积蓄里拿出3万块钱,与当地村民共建凉山犬养殖场。凉山犬是四川凉山州本地犬,是彝族人常用的猎犬,属于亟待拯救的本土犬种。

  凉山脱贫,水利先行。据凉山州水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凉山水资源虽然丰富,但由于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开发利用不足,缺少骨干大中型综合调蓄工程;现有水利设施配套不完善,老化失修严重,所以季节性、区域性干旱缺水问题十分普遍且严重,旱洪灾害频繁,成为凉山脱贫的掣肘。近年来,凉山州以骨干工程为突破口,以农村饮水安全为重点,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发力点,以防汛减灾为落脚点,水利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老同志们对凉山水利事业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许,并积极为凉山水利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王守强表示,他们要做好凉山州与水利部的联络员,帮助争取对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政策倾斜,助力当地水利事业迈上新台阶。何文垣利用丰富的水利工作经验和知识,就水库河堤建设、人才培养机制等凉山水利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老同志们还十分关心民生水利的建设情况。每入一户,他们都要与村民亲切攀谈,仔细询问供水有没有保障、水质好不好、水价贵不贵等问题。村民们说起送到家里的自来水,都笑得合不拢嘴,对党的好政策赞不绝口,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在考察的最后一站——中所水观音饮用水水源地,当地居民自豪地介绍,水观音水源源自金马山山腹,水质清澈甘甜,水温冬暖夏凉。

  此次凉山之行,无论是年逾古稀的水利老同志还是奋战在大山深处的水利工作者,都像是这池湖水,坚守着水利人的初心,为凉山人民送去最贴心的温暖。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