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进展成效
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记江西抚州市水利局扶贫干部李文臻
  2018-04-19 16:47  

  作者:陈萌  □本报通讯员 邓伟 特约记者 严文辉  媒体:中国水利报

  一个曾经杂草丛生、垃圾成堆、贫困人口较多的小村庄,在两年多时间里实现了华丽转身,让人想都不敢想。可这就是事实,而且就在眼前。

  阳春三月,穿行在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山砀镇杏坊村,道路平整宽阔,房屋整洁明亮,绿树成荫,绿草如茵,花团锦簇。走进村老年活动中心,村民们有的在读书看报,有的在打牌下棋,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73岁的郭存凤说:“没想到,真是没想到,这么大年纪了还能享受到这样的生活。现在我们住有新房,喝有自来水,活动有休闲广场,平时可以来活动中心看看报、打打牌、看看电视。”

  “只有真正热爱那些淳朴善良的村民们,才能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抚州市水利局城防局副局长、连心小分队队长李文臻说。

  杏坊村是抚州市水利局扶贫点,共有贫困户76户253人,主要产业包括水稻、烟叶种植等,产品单一,是个典型的后进贫困村。作为市水利局派驻的连心小分队队长,李文臻2016年3月来到杏坊村。

  他的帮扶生活,是从和村民交朋友开始的。每天,沿着那条破旧的村级小路,他挨家挨户走访。当群众知道他是来自水利部门的时候,就向他反映水质有关问题。他没有急于表态,而是默默地前往各村多次取水,8次往返环保、防疫、自来水公司等部门,送样本化验。最终检测结果显示水质有点偏酸,对身体并无大碍。为彻底消除村民的顾虑,他发挥自己的工作优势,向上级水利部门积极争取“健康水站”项目。

  水站建成运行的那天,村民们围着水站拍照,拿着各式各样的容器来接水,还不断讨论着水和健康的话题。“要健康,喝好水是关键!”“不但自己要喝,孩子们也得喝。”看到村民们的欢笑,李文臻倍感欣慰,为群众办实事的心情也更加强烈。

  经过这件事后,村民们发现,这个戴着一副眼镜、年近40的中年人,不仅很有亲和力,还是个可信的、能办事的人。

  农村经济要发展,水利设施是关键。李文臻通过一个阶段的走访和调查,发现杏坊村经济发展落后、贫困户较多与水利设施落后不无关联。他开始多次跑市局,争项目。不久后,一个个水利项目陆续落户杏坊村。

  投资12万元的杏坊河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投资18万元的中央预算内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开始实施;投资36.2万元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村民的安全用水问题;山塘清淤整治、灌渠维修加固、加固拦河坝堤等一系列水利项目的实施,使500多亩望天田变成了高产田……新修的河堤边,微风习习,河水哗啦啦流过,杏坊村面貌焕然一新。

  建设美丽新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帮扶工作组的工作重点。李文臻在驻村期间,几乎放弃了全部的双休日,不停地在各个单位跑,撰写申请报告,规划新村建设图景,聘请施工队伍……经过不懈努力,杏坊村纳入了新农村建设范畴。

  按照规划,村路要拓宽整修,有几户村民的房屋要拆除。劝说工作怎么办?李文臻主动请缨当“说客”。他认真分析了拆迁户身份,发现其中有村干部,便从干部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他的说服下,村老支书郭林生带头,拆除自家房屋,带动相关村民纷纷腾出房屋和菜地,为道路修建赢得了时间。

  看到新修的村级公路落满建筑垃圾,他组织村民一起清扫;在道路铺成后,又带村民在路边植树种草;看到清理一新的池塘围栏没有完工,他及时提醒施工队修补完善;看到村民房屋墙面被烟雾熏黑,他建议统一粉刷一新……

  辛勤的努力,最终获得丰厚的回报。通过水利扶贫,51户173人摘掉了贫困户帽子,争取到山砀镇唯一的光伏发电产业扶贫项目……杏坊村的新农村建设还得到乐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共获得帮扶资金180万元。目前,村里建成8个文化休闲乐园,建起农耕文化乡愁馆,所有的村级公路铺设了沥青路面,架设了太阳能路灯,村民出行变得越来越方便了。“没想到两年不见,家乡变化居然这么大!水渠畅通了,道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百姓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要感谢帮扶组给我们家乡带来的新变化。”2018年春节期间,还乡过年的村民看到家乡的变化由衷感叹道。

  “都说扶贫工作不好做,但我觉得,只要把群众当朋友、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就没有什么事是做不好的。”李文臻说。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