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进展成效
实实在在的成效——山西大同市水务局精准扶贫结硕果
  2018-05-10 16:42  

  作者:本报记者 魏永平 通讯员 吴世旭 媒体:中国水利报

  【摘要】各驻村干部吃住在乡下、走村串户,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实施精准扶贫。在旧桥村,筹集资金115万元,为全村修路、打机井,完善基础设施,解决村民出行难、用水难的问题。农作物秸秆、小杂粮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糠皮、麦麸制作成牛饲料,牛畜粪便用作有机肥,形成循环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在杨家寨村,投资55万元硬化亮化了村庄街道,投资15万元整修田间砂石道路,投资25万元为贫困户改造危房20间,投资40万元种植经济林140亩、户均2.3亩,为全村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到山西省大同市西安家堡村,街道两旁的油松、丁香第一时间映入眼帘。“这是大同市水务局在我们这定点扶贫搞的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工程项目之一,投资200多万元,吸引了不少游客。”西安家堡村负责人说,“除了我们村,旧桥村、杨家寨村等几个村也都有水务局的扶贫队进行定点扶贫,不仅水利设施修缮一新,村民收入也是不断增长,水利精准扶贫有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山西大同市水务局近年来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扶贫攻坚的总体要求,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将驻村扶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组统筹,分类指导,强化措施,扎实推进。从系统内抽调能力强、作风硬、肯吃苦的21名党员干部组成工作队,负责驻村扶贫工作。各驻村干部吃住在乡下,走村串户,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实施精准扶贫。局党组成员不定期深入各驻村点调研,帮助解决面临的困难问题,谋划进一步的扶贫措施。局机关各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深入农家结对43户贫困户,每个单位、每一位负责同志帮扶一个特殊贫困户,每季度至少上门看望对象户一次、每年至少为每个结对户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有力推动了精准扶贫。

  去年以来,大同市水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经过深入调研,对帮扶的大同县吉家庄乡13个贫困村自然资源、劳动力现状、基础设施现状、产业现状、贫困现状和致贫原因等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了解。结合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实际,认真探究贫困根源,找准致贫原因,重点围绕改善基础条件、解决收入来源、后续产业跟进等难题,为定点帮扶的贫困村量身制定了发展方案。

  在旧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村集体筹集资金115万元,为全村修路、打机井,完善基础设施,解决村民出行难、用水难的问题。在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村民自发筹集资金90万元,新建了小杂粮加工厂和养牛厂,牛畜粪便用作有机肥,将农作物秸秆、小杂粮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糠皮、麦麸制作成牛饲料,形成循环产业链。如今,当地的特色小杂粮在细加工、精包装之后,经宣传推广,走向市场,彻底解决了村民卖粮难的问题,促进了农民增收。

  在小桥村,扶贫队协调流转土地400亩,交给益民公司种植黄花,农户每亩年收入流转费500元,企业和农户实现双赢;在秦城村,扶贫队协助争取上级资金22万元,帮助村民发展黄芪种植,积极探索致富新路径;在杨家寨村,扶贫队帮助投资55万元,硬化村庄街道,投资15万元整修田间砂石道路,投资25万元为贫困户改造危房20间,投资40万元种植经济林140亩、户均2.3亩,为全村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西安家堡村,扶贫队通过新建灌溉设施,使全村从没有水浇地实现水浇地全覆盖,种植优质山楂树200亩,精准扶贫的成效日渐凸显。

困难家庭老旧危陋房屋调查摸底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