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进展成效
迈门槛 进心坎——山西晋中市潇河流域管理局精准帮扶成群众贴心人
  2018-06-07 16:39  

  □本报特约记者 张志强 记者 魏永平 媒体:中国水利报

  脏乱差的环境,懒懒散散站大街的村民,是过去榆社县岚峪乡下咱则村的真实写照。然而,如今走进下咱则村,旧貌已不复存在:道路清洁了,墙面干净了,花草鲜亮了,三五成群的老百姓与驻村工作队队员聚在一起商谈种植计划,交流致富信息。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下咱则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王大爷竖起大拇指连连称道:“自打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员驻村帮扶以来,我们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心里敞亮了,思路开阔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他们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

  下咱则村的巨大变化,来自山西省晋中市潇河流域管理局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总体部署,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榆社县岚峪乡的主要帮扶力量,管理局承担了岚峪乡下咱则村、苗牛栏村、前牛兰村、前千峪村、前火烧庄村等5个重点贫困村的帮扶任务,专门抽调了15名政治觉悟高、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的同志组建了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队“迈门槛、进心坎”,逐户调研走访,逐人交心谈话,认真细致了解村情民情,摸清搞准致贫原因。同时,工作队又紧密结合贫困村工作实际,因户施策,因人施法,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详尽具体的帮扶措施,确保产业帮扶精准到位,项目帮扶精准有效,精准施策实现稳定脱贫。

  精准施策 注重措施落实

  作为定点帮扶的重要举措,管理局75名在职干部职工全部对接贫困户,每名干部职工承担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任务,确保帮扶责任落实到人,帮扶任务落实到户。同时,逐户制定帮扶连心卡,定期走访贫困户,实现贫困户与帮扶责任人的无缝隙对接与零距离沟通。

  全体职工采取“迈门槛、进心坎”的工作模式,掏心窝,出实招,因人而异制定了帮扶措施和增收致富办法;坐炕头,拉家常,帮扶人员用真情与贫困户交流交心,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真实想法,不断发掘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积极提供信息技术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让贫困户在谋求增收致富上实现“智”的提升和增加自我“造血”能力。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技能和想法,帮扶责任人采取帮助联系务工岗位、技能学校培训,帮助销售土特产品,发展笨鸡养殖、肉猪养殖、农家乐旅游、中药材种植等个性化的帮扶措施,人均增收1000余元,真正做到了“户户增收有路子,人人创收有盼头”,确保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的全覆盖、无漏洞。

  除“两节”期间慰问全体村民之外,每逢“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等节日,管理局还通过压缩开支,有针对性对少年儿童、老党员、老干部、退伍军人进行分批次慰问,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达老百姓。在5个贫困村实施的“五洁净、六要六有”工程中,工作队对未达到标准的127户困难户先后进行了纱窗更换、内墙粉刷等一系列暖心工程,解决了贫困户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他们树立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发挥优势 注重项目实施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工作队了解到村内饮用水源不安全、入户水管腐蚀等情况。管理局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积极争取饮水项目资金10万元,彻底解决了村里的“水”难题。

  消除了水的后顾之忧,工作队又先后组织村民实施了肉猪养殖和小杂粮种植项目。参加肉猪养殖合作社的贫困户先期已得到每头猪100元的分红,参加小杂粮种植合作社的贫困户已享受到包括土地流转金和农家肥补助金在内,共计750元的补助金。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更多的贫困户将受益。

  驻村帮扶以来,驻村队员还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有关帮扶政策的宣讲贯穿于入户走访、开会座谈、广播宣传的各个环节之中,及时把好的帮扶政策、好的帮扶项目、好的发展规划传递到贫困户心中,使村民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同时,帮扶队员狠抓“两委”班子建设,帮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的理念,不断提高村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拓展创业干事的思路,冲破固有观念的束缚,增强脱贫致富的创新意识,凝心聚力带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确保集体经济稳定增收。

  在晋中市组织开展的“拆违治乱提质”行动中,管理局还自主筹集10余万元用于帮扶村的“拆违治乱提质”工作。5个贫困村对各自的违法违规建筑物进行了依法拆除,对卫生环境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对大街小巷进行了硬化美化,整体形象和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特别是所帮扶的下咱则村,紧密结合“拆违治乱提质”行动,充分利用该村悠久的历史文化,新建了下咱则村民俗文化馆,倾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武术文化、佛教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山水文化”五种乡村文化,进一步彰显下咱则村的独特魅力,为脱贫致富奔小康营造了良好环境。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