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进展成效
守护,是一种担当
  2018-06-07 16:30  

  作者:刘铁军 媒体:中国水利报

  湖北省丹江口库区习家店的艾河和封沟,均县镇的九里岗,龙山镇的彭家河,因这4处的河床砂土含金量高,非法淘金者活动猖獗。他们常常打着采砂的幌子,干着淘金的勾当,白天睡觉,深夜开采,用挖掘机将河床表层剥开,取出老河床的砂土,反复淘洗,不仅破坏了河床行洪,而且带来水土流失,造成水质污染,危及库区生态安全。

  这类犯罪行为,发现容易取证难。“现场取证非常难。你去了,他就停了;你给他下了禁采令,他当面点头哈腰,等你走了,他又悄悄地回来了,白天目标大,就晚上偷着干。2015年7月的那次取证,为了能拿到证据,执法人员不得不租用渔民船只,忍受着炙热的高温和蚊虫的叮咬,躲在潮湿闷热的狭窄空间,耐心蹲守,整整守了7天,才掌握到确凿的证据。”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队长刘敬杰回忆说,“取证工作完成后,我们会按照法规,拿出对策,提出建议,逐级上报,并组成由水务、公安、国土、林业、海事等多部门联合行动的执法专班,有针对性地进行打击,对犯罪窝点公开捣毁,实施强制性管理。”

  近两年中,水政监察大队一共查处5起严重违法案件,其中有2起案件的涉案者被移送公安机关,还有1起的开采面积达到10亩之多,对库区山体破坏严重,性质恶劣。

  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完工,丹江口3座大桥也陆续竣工。原来允许采砂的桥下变成了禁采区,但采砂人并不理解。有一次,执法人员在大桥附近抓到一名采砂者,可采砂人若无其事,拿出采砂许可证,证明自己的合法性,还跟执法人员争执。后来经过耐心细致的教育,采砂者改变了态度。近三年,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先后查处了类似案件20起。

  举报是发现违法线索的重要途径。每次接到举报电话,执法人员都会有情必查,有案必追。2016年8月30日,监察大队接到群众举报,在习家店的封沟村发现有人非法淘金,4名执法人员迅速赶赴现场,淘金者态度强硬,矢口否认,还拿出合法采砂证件妄想蒙混过关。但在清查现场时,执法队员发现了淘金者洗砂淘金使用的筛子。在确凿的证据面前,执法人员通知当地有关部门直接拉闸停电,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后来在深入取证过程中,这起案件被确认为一起典型的非法淘金,主要嫌疑人被移送公安部门批捕。南水北调通水之前,监察大队先后强制拆除43起拦汊筑坝、占用库容的违法案件,大部分是群众举报提供的线索。

  执法还会遇到一些群众的反对。为了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政策,执法人员加强了针对性宣传。库汊多的村组,往往会发生拦汊筑坝的涉水事件,执法人员就把涉水的宣传材料送发到村民手中;缓坡多的乡镇,砂石资源丰富,就把采砂和河道的法规送到乡下,让库区群众家喻户晓。经过多年的宣传,拦汊筑坝、采砂淘金案件的数量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为保水质安全,快速捕捉案情,监察大队这两年还配备了3台无人机,1艘快艇和数台执法车辆,一旦发现案情,就会马上出击。刘敬杰感慨道:“多年的实战,让我们切身体会到,水上执法不仅要有壮士断腕的态度,还要有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铁的力度。守护一库清水,对我们而言,是一种担当。”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