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进展成效
陈秋燕:平凡事业不平凡
  2018-06-07 16:28  

  作者:陈潇剑 媒体:中国水利报

  【摘要】人物简介:陈秋燕,女,1967年出生,现任江苏省徐州市排水管网养护管理处党支部副书记、副处长、下水道四班班长。宁可脏一人 服务千万家在徐州西部城区26平方公里32条主次干道上,附设有150公里排水管网和5千多座窨井。陈秋燕是这个集体的带头人,一个职工心中的热心大姐,一个幸福家庭的贤妻良母,一个群众眼里的先进典型,一个工作中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作为下水道工人,陈秋燕和四班职工的职责是养护城市主、次干道的下水管道,然而四班人大大超越了这条分工的界限。陈秋燕本人也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七、十八大代表,并受到习近平、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人物简介:陈秋燕,女,1967年出生,江苏省徐州市排水管网养护管理处党支部副书记、副处长、下水道四班班长。200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6年6月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08年3月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0年4月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在徐州西部城区32条主次干道上,敷设有150公里排水管网和5千多座窨井。在这些管网间,活跃着这样一个集体——下水道四班。陈秋燕是这个集体的带头人,一个职工心中的热心大姐,一个幸福家庭的贤妻良母,一个群众眼里的先进典型。

  宁可脏一人 服务千万家

  “下水道工作虽然平凡,但要当作毕生事业来干,做一名有理想的下水道工人。”陈秋燕说。下水道是城市里排放物、废弃物集中的地方,下水道清淤在徐州叫做“扒阴沟”,工作特点是“苦、脏、累、险”。陈秋燕认为,这看似普通的下水道工作,却牵动着千百万市民的生活,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百姓,事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她说:“该挖的下水道,少挖了一米,该掏的窨井,少掏了一座,我都会觉得良心上过不去,好像做了很大的亏心事。”正是抱着这样的理想信念,陈秋燕干一行爱一行,在平凡又伟大的岗位上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在不断熟悉业务的同时,陈秋燕越来越得到班里姐妹们的信任。2000年3月,她被姐妹们推荐担任副班长,2001年7月,当老班长调离时,她又全票当选为班长。

  自陈秋燕当上班长以来,四班“宁可脏一人,服务千万家”的优良传统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在陈秋燕的倡议下,四班开展了“别人学四班,四班怎么办”的讨论。一个又一个活动的开展,使四班人的面貌越来越新。在班组管理上,陈秋燕总结前三任老班长的经验,创新了“三个一、三走访”的工作方法,开展了“老帮新、新促老”“一帮一、一对红”的活动。在陈秋燕的带领下,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四班又取得了新的成绩。2008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江苏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2009年获得建国以来感动江苏人物称号,2010年获得全国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先进班组荣誉称号,2011年7月,下水道四班党支部被中组部和中共江苏省委分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陈秋燕本人也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七、十八大代表。

  家事是小事 服务是大事

  “家里的事再大都是小事,班里的事再小都是大事。”当了班长的陈秋燕更是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多年来,陈秋燕养成了一个习惯,每逢下雨,别人都朝屋里跑,而她却穿梭在马路上,检查道路积水情况,清除窨井篦子上的漂浮物。有时雨下得急,下水道一时排泄不了,她就一直在风雨中坚守岗位,直到积水退下才离开。不论是做女儿,还是做母亲,她都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下水道工人,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为了城市的排水管网养护事业,为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以大局为重,舍小家、顾大家,这是陈秋燕的追求,也是四班在群众中的形象。

  作为下水道工人,陈秋燕和四班职工的职责是养护城市主、次干道的下水管道,然而四班人却越过了这条分工的界限。几十年来,她们与一些学校、工厂、驻徐部队、社会福利院等都建立了联系,定期为他们义务服务。四班人常年工作在马路上,四班人的品德、情操也表现在马路上,那就是坚持急人所急,帮人所需,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诚心和爱心彰显人间真情。从1999年起,陈秋燕带领四班开展了“情系弱势群体,无私奉献爱心”活动,自发捐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至今已资助贫困儿童30名。2001年,四班又先后在徐州西关化工厂、社会福利院等六家单位实行了挂牌义务服务。2004年,陈秋燕倡议全班职工加入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2006年,下水道四班成立了优质服务队,为市民提供管道疏浚、化粪池清淤等服务,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