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工作部署
鄂竟平率队赴重庆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2018-12-25 16:25  

  本站讯 12月15日至17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率队赴重庆市城口县、巫溪县、万州区调研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鄂竟平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扎实抓好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助推重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鄂竟平先后深入城口县双河乡余坪村、岚天乡岚溪村、东安镇兴田村,巫溪县中梁水库、中梁乡石锣村、宁厂镇双溪村、宁厂镇邓家村以及万州区长岭镇安溪村等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落实情况、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并走访慰问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脱贫户。

  调研期间,鄂竟平主持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在听取重庆市和三个区(县)政府脱贫攻坚和定点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后,对定点扶贫县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通过实地调研考察,深刻感受到了重庆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定点扶贫区(县)工作抓得实,力气下得大,脱贫攻坚取得显著进展。从贫困户发自内心的笑容中我们看到了扶贫取得的真实效果,从村容村貌的变化中我们看到了农村产业发展、环境改善、公共服务带来的扶贫效益,更加激励我们重视帮扶工作、抓好水利扶贫工作,助力定点扶贫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鄂竟平强调,做好定点扶贫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化对定点扶贫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为契机,坚决打好定点扶贫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因地制宜地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要注重高质量脱贫,进一步夯实“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基础,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实现稳定脱贫。

  鄂竟平强调,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是水利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共同责任。定点扶贫区(县)要清醒认识到在脱贫攻坚最后攻坚阶段,必须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实施,确保如期脱贫摘帽。要加强上下沟通协调,做好联系衔接工作,确保把各方面的力量聚集起来,形成工作合力。要围绕《水利扶贫行动三年(2018-2020年)实施方案》,着力抓好“八大工程”实施,争取让“八大工程”发挥出更大的效益。要在定点扶贫区(县)探索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运行机制,确保工程建得起、管得好、长期发挥作用。水利部对口帮扶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自身职能抓扶贫,做到指导有力、配合密切、工作有序;挂职扶贫干部要当好桥梁和纽带,做好沟通协调和服务工作,为定点扶贫工作尽职尽力。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明清,水利部规划计划司、水土保持司、农村水利水电司、水库移民司(扶贫办)、三峡工程管理司负责同志和重庆市水利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