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工作部署
水利部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
  2018-04-26 16:24  

  本站讯 4月24日,水利部在重庆市万州区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打赢定点扶贫县(区)脱贫攻坚战。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重庆市副市长李明清、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张慧莹、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参加会议。

  魏山忠指出,在水利部、原三峡办、原南水北调办大力帮扶下,重庆、湖北两省市6个定点扶贫县(区)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其中万州区、武隆区和丰都县已经顺利脱贫摘帽,郧阳、城口和巫溪等三县(区)贫困发生率实现大幅度下降。

  魏山忠强调,党的十九大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今年全国“两会”也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准确把握政策标准,积极创新帮扶方式,加大工作力度,狠下“绣花”功夫,用心用情用力帮扶,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各项工作。

  魏山忠强调,要进一步梳理水利项目需求,加强协调对接,充分发挥水利行业优势,帮助建设一批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的水利扶贫项目,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为定点扶贫县(区)脱贫攻坚提供水利支撑与保障;要瞄准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需求,在继续开展推动贫困户务工就业增收、产业帮扶和捐款捐物献爱心等活动基础上,充分利用部委平台优势,加强内引外联、沟通协调,调动各种资源,不断拓宽帮扶渠道,组织实施一批能使贫困村贫困户直接受益的项目,切实推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要大力实施人才培养和技术支持行动,继续选派优秀干部挂职,加强水利干部人才培训,为定点扶贫县(区)打造一支适应脱贫攻坚需要的水利人才队伍,帮助贫困群众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和就业技能,不断增强贫困县(区)自我造血机能。

  魏山忠指出,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调整工作方案,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加强扶贫督促检查,强化扶贫作风建设,抓好经验总结和舆论宣传,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定点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会前,魏山忠深入武隆、丰都和万州3个定点扶贫县(区),实地查看定点帮扶项目和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走访慰问贫困户,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并对进一步做好定点帮扶工作进行指导。

  水利部、原三峡办和原南水北调办有关司局负责人,万州、城口、巫溪、丰都、武隆、郧阳等6个县(区)主要负责人,定点扶贫挂职干部等参加会议。部分单位和挂职干部代表作交流发言。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