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8年专题报道--2018年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专题--学员心声
扬州大学学习心得
  2018-04-16 15:13  

  说起扬州,似乎不得不提李白为孟浩然送行而作的名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扬州是隋唐的广陵郡,是明清的扬州府;它是文人墨客笔下的“烟花三月”,是“最春天”的江南城市。这座城市有着独特的气质,这种气质漂浮在远古的意蕴里,《尚书》记述“州界多水,水扬波”,因此而得扬州大名。

  在“烟花三月”这最美好的季节,放下繁忙的工作,家庭的牵挂,来到了美丽的扬州大学。这个时候的扬大,气候适宜,到处都有美景与文化的和谐结合,在如此有文化底蕴的地方,使我异常的珍惜此次学习机会。

  开学伊始,心中藏匿着不可名状的情愫,对课程的憧憬,对老师授课的期待,对全国同行的期许,伴随早上6点半的闹钟拉回现实。食堂排队吃过丰盛的早餐,踏着急促的脚步,紧跟上学的人流,坐回宽敞明亮的教室,仿佛又回到十几年前的大学时代。

  回想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经历,自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从基层测站到机关,从市州借调到省局,曾经交流到水利部工作过一年,也曾有幸出国考察过,一直从事水文水资源工作的我,对“教学方案”中的基础课程心里抱着一丝侥幸,揣着一份优越感。直到有一天,水文测验的李老师布置了一篇手算流量的课堂作业,完成作业后才发现,小数点保留错误、部分面积计算错误……这些简单错误让我觉得是在寒风中迎头浇了一盆冷水,对于严谨的水文工作,这些错误让我无地自容。我暗下决心,端正态度,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刚参加工作时,是用实践检验理论知道水平的时候,工作十余年后再回到学校,是带着问题来学习,解决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只有扎实掌握好基础理论知识,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

  为我们授课的老师治学严谨,理论和经验都很丰富,各有独到之处,各有各的精彩。讲授《水文学概论》的黄红虎老师,个人见解力强,总结深刻到位,授课时激情澎湃,时常妙语惊人。讲授《水力学》的熊亚南老师,学识渊博,幽默诙谐,把原本枯燥抽象的问题,深入浅出讲得生动有趣。

  课堂之余,与来自不同省区、同样工作岗位的同学们聚集一堂,相互交流借鉴工作经验、思路方法,较全面的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理论来源于实践而又指导实践,西部水文专修班培训的效果是要体现在增长知识,提高素质,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但最终目标是要落实到高效地服务于水文水资源工作。本次培训,在理论知识上给予了我们新的认识,在思维拓展上给予了我们新的想象,在能力提供上给予了我们新的空间,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一定能够运用所学知道促进自身素质提升,促进工作水平提高。

  紧张的学习已近一个月,正值“人间四月芳菲尽”的春末,心中油然升华起感恩和期待,感恩老师们的传道授业解惑,感激主办和协办单位的周到安排,更多的对接下来两个多月的期待,期待收获好的学习成绩,收获深厚的同学情谊。

  供稿:贵州省黔西南州水文水资源局 何兴波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