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8年专题报道--2018年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专题--学员心声
周六寻春扬州
  2018-04-02 14:48  

  踏入湖西,游子聚集,满园春色争香斗艳。发现寒山花开,寻几株,铲开泥土,惊异它长在冰山上。明白为何“梅花香自苦寒来”。羸弱花茎根却深,紧抓泥土插冰芯。

  所谓求生,亦是如此。

  春染大地,你以为春驱逐了雪,可泥土里,雪化作冰隐匿。未见雪与春抗争,可谁不知雪会在覆江南大地。

  所谓隐匿,大抵如此。

  春景盛会,你以为躲得开,可枝上嫩花鲜开无处可躲。有荆棘来犯,想停下,却被团团围住,逃不出这羁绊。

  所谓生活,正是这般。

  归途:

  遇几株不知名小花,长在石缝,紫花绿叶渺小绚丽,见路旁几株野棉花,团团挺立围枝头,他们傲视冷雨劲风。

  过小桥溪道,渔夫泛舟,鸬鹚忙于湖底船艄之间,寻觅游荡的鱼儿,为得渔夫的赏食而疲于奔波,甚是可怜。

  邂逅两只黑天鹅,横立湖水中央,对着人群视若无睹,不肯低下那高傲的头颅,甚是悠闲,据说鹅最骄傲。

  除了欢快,我留下了疲惫的身躯。春日的枝丫掠过,伤了游子的脖子手臂和脚踝。看着紫红的伤痕,想这该是他们冬眠以后对天地的有力回应,隐隐的痛与蛰更是我感受到他们的元气淋漓。

  今日一行,我悟得——万物最怂不过人。

  供稿:宁夏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固原分局   马 军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