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8年专题报道--2018年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专题--现场教学
水文水资源专修班赴苏州水文局学习交流
  2018-05-16 14:24  

许仁康局长作专题讲座

参观枫桥水文站观测场

参观苏州分局陈列室

参观杨湾藻水分离站

  本站讯 5月10至11日,根据2018年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教学计划安排,全班50名学员在班主任熊亚南带领下,前往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苏州分局进行现场教学。

  学员们首先参观了江苏省水环境监测中心苏州分中心,在分中心工作人员的悉心讲解下,学员们对生态室、微生物室、气相色谱仪室、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室、原子荧光室、原子吸收室、离子色谱仪室等实验室的功能作用及各种仪器特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苏州分中心在水环境监测、水生态保护、服务水资源管理和河长制的创新工作经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一排排摆放整齐的待测水样,一台台先进的分析检测仪器、一张张管理体系运行控制和质量保证图表,一个个严谨认真忙碌的身影都给学员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在参观完分中心后,学员们来到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苏州分局,在工作人员热情洋溢的讲解下,参观了分局陈列室,陈列室分为水文概况、机构沿革、大事记、百年水文、水文工作、水文成果、水文监测、社会服务、科技研究、能力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荣誉和领导关怀等13个主题部分,各部分以文字、影像资料全方位的介绍了苏州水文,使学员对苏州分局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感受到苏州水文的百年历程及新时代苏州水文发展的丰硕成果和水文文化建设成果。

  接下来,许仁康局长同大家一起观看了主题为《为河湖安澜》的苏州水文局的宣传片,片中介绍了苏州水文局传统水文向现代水文的转变历程,展示了苏州水文人把脉河湖、未雨绸缪,为河湖水美,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紧接着,许局长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把握新时代水利工作新要求,发挥水文技术,支撑水利新作为”的精彩讲座,讲座分为准确把握新时代水利工作的新要求、江苏水利践行新时代治水新思路、准确把握水文工作的职责发挥水文在新时代水利建设管理中的作用、切实加强水文工作的支持为水文持续发展提供保障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对水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未来水文发展的思路。

  在聆听完讲座后,学员们参观了枫桥水文站,从河流特性、水文测验方式、检测设备运行维护、新仪器设备的适用性、地区工作经验方法等各个方面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探讨交流,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此次参观学习得到了苏州分局的热情接待与真诚传授,全体学员开阔了思路,获益良多。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新时代水文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也使大家更明确了未来努力方向,在以后水文工作中会借鉴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结合各地区实际开展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新时代水文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内蒙古自治区通辽水文勘测局   王悦刚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