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8年专题报道--2018年水利网络安全工作座谈会--交流发言
黄委:认真贯彻水利网信工作会议精神 努力推进黄委网络安全迈上新台阶
  2018-12-18 14:19  

  黄委一贯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2018年,黄委按照水利部对网信工作的要求,全力做好各项治黄网信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水利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及鄂竟平部长重要讲话。

  一是及时召开黄委网信工作会议。全国水利网信工作会召开不久,岳中明主任主持召开了由委党组班子成员和机关部门、委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2018年黄委网信工作会议,传达贯彻水利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及鄂竟平部长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新认识新时代水利网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认识。二是以"实用"和"安全"为主线,狠抓应用,强化安全。按照水利部要求,编制完成《黄委水利信息化业务需求分析报告》,并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编制《黄委信息化(2018-2020)三年行动方案》,逐步夯实治黄业务应用支撑基础工作;同时,按照水利网络安全工作五项措施要求,积极开展黄委网络安全顶层设计,编制《黄委网络安全应急改造实施方案》和《黄委网络安全任务细化实化方案》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基础工作。三是深入学习鄂竟平部长党课精神,召开黄委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总思路。按要求编制《黄委水利信息化补短板建设需求报告》并上报。结合治黄实际,编制《近期治黄信息化"补短板、强监管"行动方案》。配合水利部"清四乱"专项工作,编制了"清四乱"信息化支撑方案。四是不断深化资源整合共享工作。"黄河一张图"服务内容持续丰富,资源整合共享成效不断显现。

  二、强化部署,综合发力,扎实推动"细化实化方案"落到实处。

  一是及时传达,全面部署。在2018年黄委网信工作会议上,岳中明主任重点传达了鄂竟平部长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安全"提出进一步工作要求。7月19日,委分管领导主持召开由机关部门及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网络安全细化实化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面向各级网信部门,举办了"细化实化方案"宣贯会,逐项解读工作要求,落实工作安排;编制了《黄委网络安全任务细化实化方案》,进一步明确落实措施,确保方案实用、可行。

  二是念好网络安全"紧箍咒",让安全责任严起来。制定黄委网络安全责任人名录,委党组书记、主任担任黄委整体网络安全主体责任人,所有委属单位一把手担任各单位网络安全主要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进一步健全组织架构,委属主要单位成立了专门的网信工作机构。颁布《黄委网络和信息安全考核办法》,强化督查考核力度,不断完善黄委网络安全责任体系;严格履行信息通报机制,做好督促整改工作。根据部网络安全信息通报机制要求,及时报送网络安全保障情况。积极落实整改通报问题,强化督导。落实网络安全培训常态化,结合《网络安全法》及"国家网络安全周"活动,经常性开展网络安全警示教育及科普宣贯工作,组织《黄委网络安全考核办法》培训班,不断提升黄委广大职工的网络安全意识。

  三是掌握安全管理"主动权",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一方面,强化日常监测和重大活动保障。对核心网和骨干网实行7*24小时安全监测,及时发现告警信息并采取有效处理措施,确保核心网络安全稳定。部署安全管理系统,实现用户终端安全实时监控;实施了网络安全保障零报告制度,在2018年"两会"、"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有力保障了期间网络安全;同时,对照国家等级保护要求,积极筹措资金,对黄委的五个等保三级系统和一个等保二级系统开展了网络安全等保测评工作,确保重要信息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围绕安全管理、技术防护、应急处置等方面,量化检查指标,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并督促落实。强化网络安全演练和预案修订,开展了网络安全演练,完善应急处理流程。

  四是按照部里统一安排,有序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工作。针对黄委水量调度系统等四个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进行了现场网络安全现场检查,要求相关责任单位明确责任,制定专门的应急预案,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稳定。

  三、存在问题

  近年来,黄委在安全意识、安全管理、网络安全宣传等方面已有一定的基础,但是,与中央、水利部的要求相比,与当前网络安全形势相比,存在较为突出短板和弱项。一是对网信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在很多单位仍处于"有名无实"阶段,不主动谋划、不主动推动,对网络安全的底线意识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二是网络安全基础设施薄弱,保障手段不足。黄委层级多、信息系统规模大,网络安全保障任务艰巨,基础防护设施和保障手段的不足,特别是基层单位的安全防护几乎空白,已成为黄委网络安全的主要威胁来源之一。三是监测预警能力不足,不能及时发现网络安全漏洞与威胁,应急处置能力也仍需加强。四是关键基础设施防护薄弱,水量调度控制网与政务外网没有分离。

  下一步,黄委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叶部长讲话要求,充分借鉴兄弟单位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引导,压实网络安全责任。围绕"补短板,强监管"工作,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建设,尽快补齐网络安全短板,为治黄信息化工作保驾护航。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