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8年专题报道--2018年水利网络安全工作座谈会--会议材料
江苏:加强领导 落实举措 扎实做好水利网络安全工作
  2018-12-18 16:25  

  今年以来,江苏省水利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关于网络安全工作重要部署,落实2018年水利网信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智慧水利”推进计划和年度目标任务,扎实开展水利网络安全工作,10月份顺利通过省委网信办组织的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2016、2017年,江苏省水利厅连续被评为省级机关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先进单位。

  一、加强学习深化认识。根据中央、省委和水利部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厅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厅长专题办公会,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严格落实责任。及时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2月9日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同志在全省市县水利局长会上强调要加强网络安全工作,《省水利厅党组2018年工作要点》中进一步部署网络安全工作。8月31日召开全省“智慧水利”推进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水利网信工作会议和全省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强调网络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落实“智慧水利”建设推进工作。

  二、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江苏省水利厅成立省水利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形成由厅信网办牵头,网络数据中心为主要技术支撑单位的机制。厅领导多次批示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做好新时期的信息安全与保密工作。定期召开会议进行工作部署,落实网络安全相关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依据《“十三五”江苏省网络安全发展规划》和《江苏省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要点,省水利厅印发了《江苏省2018年“智慧水利”建设工作要点》,对全年的网络安全相关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部门,落实网络安全工作经费,主动与有关部门对接,压实责任推进工作开展。

  三、织密网络管理制度。针对信息系统安全管理要求,建立了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体系,陆续出台了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管理规定办法,并在《江苏省水利信息网络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水利信息化工作的意见》《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加强门户网站运行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网站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江苏省水利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江苏省水利厅信息化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等文件中明确了网络和信息安全的建设、运行、管理等要求。建立了岗位信息安全和保密责任制度,重要岗位人员全部签订信息安全和保密协议,制定人员离岗离职安全管理规定,印发《江苏省水利网络数据中心机房管理制度》,明确了内部人员、外部人员访问机房等重要区域的要求。与信息技术外包服务提供商均签署安全协议、保密协议和个人保密承诺书。

  四、加强网络安全监测。定期开展水利信息网网络流量监测分析、安全监测和异常问题诊断工作,保障水利信息网、电子政务系统及用户的安全。定期开展水利厅及厅直单位的互联网网站和互联网应用系统的安全检测工作,委托有资质的单位,采取远程与现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漏洞、病毒、木马的扫描工作,每月一次对存在问题的网站通报责任单位。2018年已发布通报53份安全通报,并及时落实整改,追踪整改结果。分管厅长就互联网网站安全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明确了专人负责信息安全设备运维管理,定期进行配置检查、日志审计、以及防病毒软件、网管软件的升级等工作,建立台账,抓在日常。

  五、强化网络安全应急管理。根据省委省政府、水利部部署要求及时下发通知,做好重大活动期间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省水利系统对所属重要网络、信息系统和网站进行严密监控,实行7×24小时值班,每半小时检查一次网站等重要设施,每天“零报告”制度,有问题及时报告,没有问题每天报平安。今年正式印发了《江苏省水利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上半年开展了实战演练,规范有序高效处置疑似病毒的网络安全事件。

  六、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培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学习中央、省委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积极做好安全培训教育,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全力做好各项安全工作。同时,将网络安全教育与保密教育有机结合,通过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新时期的网络安全和保密培训。举办了全省水利系统保密与网络安全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网络安全形势教育和网络安全法相关法律法规解读,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省水利网络安全应急预案解读、大数据业务平台搭建、SDN新网络建设思路等。各设区市水利(务)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省水文局局属各单位110余人参加培训。参加水利部、省委网信办组织的信息安全培训班,以及水利部组织的水利工程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防护技术推介会。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参加全省网络安全竞赛。

  七、持续开展网络安全等保测评。2015年开始江苏省水利厅按照等级保护要求,每年落实经费,开展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并备案。目前,省水利数据中心和江苏水利网站按照三级备案通过等保测评,省水文自动测报系统按照二级备案。

  八、稳步推进国产密码应用研究。专门设立“国产密码在水利工程控制系统中的应用研究”科研课题,开展水利网络和信息系统密码保障体系的研究。随着国内密码技术的发展、工业控制系统中国产密码产品的加快研发,逐步推进国产密码在水利枢纽控制系统、重要水利信息系统中的应用。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做法经验,进一步提高站位、落实责任、扣紧重点,扎实做好水利网络安全工作。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