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18水利安全生产月 > 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谈安全生产
  2018-06-07 14:50  

  以安全生产推动治江事业高质量发展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马建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治国理政的民生大事,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有力推进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水利部有关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治江事业营造和谐稳定有序的发展环境。 

  一、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安全和健康正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和基础。 

  首先,安全生产对任何地区和单位来说意义重大。安全生产有着1和0的数理逻辑,如果没有安全这个“1”,再多的发展成果也难免成为毫无意义的“0”。其次,安全生产对广大干部职工来说不可或缺。如成语“人命关天”所述,有关人命的事情关系极其重大,安全生产事关群众的福祉和获得感。最后,安全生产对我委改革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当前,我委正统筹推进“安澜、绿色、和谐、美丽”长江建设,加快构建防洪抗旱减灾、水资源利用、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保护、流域综合管理四大体系,迫切需要一个稳定有序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准确把握安全生产的形势与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治江事业和委内改革发展迎来新机遇、肩负新任务,对我委安全生产工作也提出新要求。 

  一是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首先是安全和健康需要的日益增长。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仍是短板和薄弱环节。 

  二是水利改革发展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水利摆在九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首位,今后几年长江流域还将新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水利工程建设工程项目多、投资体量大、建设进度紧、质量要求高的特点将在较长时期延续,安全风险随之增多,安全管理难度加大,这些都给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三是治江事业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新的要求。长江委2018年工作会议描绘了新时代治江事业蓝图,确定了统筹推进“安澜长江、绿色长江、和谐长江、美丽长江”建设的治江目标,提出了注重风险防控、注重统一管理、注重支撑保障和注重整体合力等治江举措。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各项治江工作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保障,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所谓“安全”,顾名思义“无危则安、无缺则全”。我委安全生产管理涉及面广、风险点多,管理难度大,一些单位安全生产基础的短板仍然需要进一步补齐,个别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仍然需要进一步落实,基层单位安全管理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全员安全意识仍然需要进一步提高,委内部分公共基础设施、居民区消防设施等安全隐患有待整改。我委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生产事故时有发生,与新时代的要求尚有不小差距。这些问题都需要下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好我委安全生产工作。 

  三、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决胜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水利部实施办法、长江委实施方案要求,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事故防控为主线,以责任制落实为基础,以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以杜绝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安全发展、改革创新、依法管理、源头防范为原则,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持续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为我委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到2020年,要基本完善我委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规章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各重点管理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果,确保我委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平稳。到2030年,全面实现我委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为治江事业健康发展奠定稳固可靠的安全生产基础。围绕上述目标,下一步要着力强化以下六方面工作措施: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委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全面提升政治站位,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抓好全委的安全生产工作。全委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要落实领导干部检查业务工作必须检查安全生产的工作制度。 

  二要全面落实责任。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紧扣工作特点、专业特性和岗位职责,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考核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度,推行安全生产过程考核,着力把全过程安全生产责任落细落小落实。机关各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承担起全委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专业监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要建立长效机制。要以落实好“三个一”(一个办法、一组清单、一项标准)为重点,健全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健全应急预案体系。二是要结合实际,推进制定安全生产管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梳理和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管理的权力、责任、要求,为“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提供重要依据。三是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力争在今年内完成我委水利安全生产达标全覆盖。 

  四要强化隐患排查。委属各单位要对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经常性检查,有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积极组织对委属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推行安全生产约谈制度,督促相关责任人全面履行安全职责。抓好重要时期、敏感时段的安全管理,要结合我委工作特点,组织开展水上作业安全、在建项目施工安全和工程运行安全等专项治理活动。要针对我委安全生产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活动,要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开展自查抽查,并全面整改提升。要进一步推进危险源和重点隐患清单管理,动态掌握危险源安全状态,努力提高我委安全风险防范水平。要对事故隐患实行挂图作战、销号整改、闭环管理,确保一般隐患整改率达到100%,不能立行立改的隐患要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的“五落实”。 

  五要做好宣教培训。要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宣传、安全知识培训、应急救援演练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强化安全理念,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要进一步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生产作业人员特别是被派遣劳动者的安全培训力度,做到安全教育培训全覆盖,严格执行水利施工企业“三类人员”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制度,强化生产一线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与防护技能。 

  六要完善应急管理。进一步完善各单位预案体系,加强各层级安全应急演练,强化与地方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发生意外事件能及时有力处置。要切实做好安全管理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要、敏感时段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重视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和信息及时、准确、有效。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