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18水利安全生产月 > 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山东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谈安全生产
  2018-06-07 14:48  

  加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推动水利安全生产关口前移     

  山东省水利厅厅长  刘中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从山东水利工作实际来看,建设全省“水利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推动水利安全生产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对于从根本上防范水利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至关重要,必须摆在重要位置来研究、推进和落实。 

  一、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做好新时代水利安全生产的重大改革创新 

  建立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体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安全生产的内在规律,从源头治理的角度,深入剖析了建设双重预防体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深刻揭示了安全生产重在控风险、消隐患,关键是防止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出台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进行部署安排,把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作为安全生产领域重大改革、重大创新、重大工程,在全国率先推进实施。去年,省委、省政府从战略和长远的高度,制定出台了《山东省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为统筹解决山东水问题、保障山东水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引。今年是推进实施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新时代大兴水利、大干水利的开局之年,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必须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作为新时代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举措,作为建立水利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治本之策,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推动水利安全生产从事后的调查处理向事前的预防、源头治理转变,从注重隐患排查治理向以针对风险点、危险源的风险管控为主的系统治理转变,真正实现水利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全面提高防控能力和水平。 

  二、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一是建设水利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有效提高事故防范能力。风险是事故的根源,有效控制风险,可以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第一,全面查找和辨识风险。充分考虑人、物、环境、管理四种因素,全方位查找和辨识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第二,建立风险等级管理机制。按照可能造成的事故等级后果以及社会影响大小,将辨识出的风险点分成一、二、三、四级。对含有隧洞、深基坑、高边坡、围堰、爆破等危险场所、施工现场和水利行业涉及危险化学品等可能造成重特大事故的风险点,以及可能造成职业病的岗位,都列为较高层级。第三,科学严密做好风险管控。对确定的风险点,综合工程技术、设施装备、现场管理、培训教育等各个方面,编制科学严密、操作性强的管控措施。对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和病险工程等重点领域,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监管原则,强化各级责任落实,实施强力管控。第四,实行风险清单管理和告知制度。对风险点、危险源以及管控措施建立风险分级管控清单,利用信息平台对重大风险点实施动态管理,及时反馈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班组、岗位、员工,告知岗位风险、管控措施、应急处置方案等。 

  二是加强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墨菲定律”指出,只要存在发生事故的原因,事故就一定会发生。因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要见微知著,明察秋毫,把着力点和重心放到剖析查找事故源头上,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第一,建立隐患排查常态化机制。对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特别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重要时段,定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第二,实行台账管理。对排查出的隐患,分门别类建立台帐,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对账销号,抓实整改。第三,全面整治事故隐患。对事故隐患“零容忍”,强化问题分类处理机制,对一般问题立行立改,当场处理;对突出问题跟踪督办,限期整改,必要时组织复查;对重大安全隐患一律挂牌督办、闭环管理,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度,做到治理责任、资金、措施、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截至5月底,全省水利系统共派出检查组3109个,检查出一般安全隐患4910个,已整改4710个,整改率96%,对未完成整改的隐患和问题,全部按照问题分类处理机制进行整改。通过安全隐患的逐一排查消除,从根本上降低了事故发生概率。 

  三是建立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管理规范,完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准。建立水利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地方标准和规范,并列入安全生产地方标准体系,是水利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基础和关键。山东即将编制完成《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细则》《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细则》,从制度的层面规范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行为,推进事故预防工作实现科学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同时,督促指导水利项目法人、施工企业和运行管理单位以及水文、勘测设计、水利科研等,以两个《细则》为指导,加快推进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标准化,健全完善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管理规范,为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强化信息融合,提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水平。水利安全生产信息化对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发挥着重要的信息技术支撑保障作用,是实现科学准确监管、提高监管执法能力、改革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的重点手段和载体。要按照安全生产信息化“一盘棋”“一张网”“一张图”“一张表”的目标要求,以双重预防体系相关信息系统和基础平台建设为突破口,推动在各级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应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和风险分级管控系统,通过对水利安全生产全员、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最终实现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及社会服务组织之间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保障双重预防体系有效运行。 

  三、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必须强化保障、狠抓落实 

  一是逐级压实责任。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必须逐级落实好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以及各级责任人的责任,加强绩效考核和过程监督,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相互监督的全方位、立体化的责任网络,实现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形成全员负责、全过程控制、持续改进提升的双重预防体系工作机制。 

  二是强化督导检查与考核。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纳入水利安全生产各项督导检查工作中去,做到逢查必有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对高风险、低管理水平单位加大频次,实行精准化督导检查、差异化动态监管。加大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开展和运行效果在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核的权重,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水利媒体平台,宣传报道水利安全生产政策信息,营造推动双重预防体系的良好氛围。实施安全生产精品工程战略,精心培育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杆单位,组织开展对标贯标,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实现以点带面、整体提升。 

  开展好水利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落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实现水利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有效机制,是推动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动能”。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锲而不舍的工作干劲,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实际成效,为新时代治水兴水提供安全保障。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