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18水利安全生产月 > 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赵乐诗谈安全生产
  2018-06-04 10:44  

  强化领导  明确责任 

  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  赵乐诗 

    

  近日,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办安监〔2018〕67)号,部署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水利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理念,坚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实行安全生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责任制度,明确和落实各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强化监督检查和管理,真正把安全生产的责任和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现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谈几点我个人的看法和体会: 

  一、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空前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对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论述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化指明了方向。“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安全生产为人民群众筑牢安全屏障、撑起生命绿荫。他强调,公共安全是社会安定、社会秩序良好的重要体现,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2016年12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意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安全发展,顺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发展重大政策,科学谋划了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蓝图。《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制度建设,突出改革创新,明确了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的目标任务,从健全落实责任、改革监管体制、推进安全法治、建立防控体系、强化基础保障等方面细化了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主要方向、时间表、路线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动纲领。 

  二、着力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贯彻落实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意见》精神,加快实施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领域的中心工作。我们要深刻认识《意见》出台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上来,针对当前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监管体制机制不顺畅、安全法治不彰显、事故预防不到位、安全基础不牢靠等问题,认真研究,深入思考,精准谋划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安全生产改革发展措施,确保安全生产改革工作不脱离现实土壤和正确轨道,确保《意见》确定的各项制度措施和工作任务落地生根。 

  一是突出实效抓好贯彻学习。中心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切实把《意见》精神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的自觉行动。突出不同部门干部职工的特点,通过采取培训班、学习班、专家宣讲等多种形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进企事业单位,并深入挖掘、宣传推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强化示范、以点带面,提高学习教育实效,推动工作。注重利用网络加强宣传,在中心及所属单位的公告栏内张贴有关安全生产的宣传画,通过中心节水灌溉网、办公系统等平台密集报道、集中推送,多角度、立体化解读《意见》精神,扩大正面舆论在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中的影响。促进中心全体职工安全理念和安全素质的全面提高。利用工共妇等组织的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活动。 

  二是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工作一定程度上就是“一把手”工程,只有单位“一把手”真正重视安全,身先士卒抓安全,安全生产工作才能够在组织领导、经费投入等方面得到最大保障,单位才会有一个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为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和水利安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中心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亲自研究谋划、推动落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好本部门的贯彻落实,强化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好春节、“两会”、汛期、五一、国庆、岁末年初等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冬春季火灾易发多发时期,严防火灾等事故发生。 

  三是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管理。结合本单位实际,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抓住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着力在抓落实上出实招。年初,印发了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明确中心实行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抓落实,安全员负责日常巡查的工作制度。研究制定了本单位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各项具体实施政策措施,并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等进行修订完善。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对所属单位定期组织隐患排查,从职工安全教育、安全大检查工作入手,定期组织安全培训和消防器材使用演练,提高紧急情况下的应对处置能力。强化制度落实,明确安全责任,推动各项制度措施和工作有序开展。 

  三、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 

  今年年初,水利部召开了水利安全监督工作会议,陈雷部长对水利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2018年水利安全监督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巩固安全生产持续向好态势,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扎实有效的举措着力做好水利安全监督各项工作,为推进水利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安全生产是一种责任,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更是对职工负责、对单位负责、对社会负责。按照水利部的统一安排部署,每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组织全体职工观看《致命的有限空间》《责任》《水利安全生产现场检查教学系列片》《水利生产安全事故例集2009年-2015年》等事故警示教育片。每次观看,都给我以深刻的体会。每一次事故的警笛,都揪人心弦,每一次惨痛的事故,都给亲人心头留下永久的痛,安全生产不仅仅关系自己,更多的是关系到你我他。这些事故的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同时也暴露出安全思想松懈、管理混乱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应该深刻汲取教训,以更加严实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更加自觉主动的担当,进一步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全面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是高度负责是关键。每一起事故都深刻警示我们,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是法律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一个单位自身生存发展的内在要求。强化安全生产巡查工作,从细检查安全生产各类隐患,夯实基础工作,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定人、定岗、定责,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切实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确保良好的工作秩序。 

  二是强化巡查是基础。把安全生产巡查工作作为日常监督和过程管理的重要手段,进一步规范巡查要求,量化巡查内容,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坚持每月由安全员对各部门进行安全巡查,每季度由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带队进行安全巡查,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告中心党政主要领导,并监督发生问题单位进行整改。 

  三是依法治理是重点。严格执法是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当前社会管理的必然要求。我们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增强法治观念,学习掌握《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水利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等相关知识,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做到谁的责任谁承担,谁的工作谁落实。 

  四是广泛支持是保障。安全生产,人人有责。良好的社会氛围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需要在营造社会氛围上下功夫、想办法,积极引导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安全生产,同心协力提升本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着力构建“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管理”的格局。 

  安全生产是必须认真抓好的政治任务,是决不可以逾越的发展红线。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常敲安全之钟、常紧安全之弦,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为实现农村水利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