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18水利安全生产月 > 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海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谈安全生产
  2018-06-01 15:08  

  树牢安全红线  筑牢风险防线 

  扎实做好新时代海委安全生产工作 

   海委党组书记、主任   王文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安全生产是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最基本要求,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时代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安全生产这个基础必须打牢,绝不能成为民生短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实,树牢安全红线,筑牢风险防线,扎实做好新时代海委安全生产工作,为海河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一、准确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安全生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纲领性文件,大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水利部不断强化安全监管,大力推进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为加强海委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导。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十分丰富,涉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强化依法治理安全生产等多个方面,深刻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抓好安全生产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放在事关海委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以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重点部署为改革方向。2016年年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出台,《意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明确了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提出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改革安全监管监察体制、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等六个方面三十项改革举措和任务要求。海委党组及时对《意见》进行专题学习,根据水利部贯彻落实《意见》实施办法,制定了海委贯彻落实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海委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以水利部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为行动指南。近年来,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按照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和安全生产大政方针,坚持标本兼治、系统建设、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完善,监督检查工作持续加强,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认真贯彻水利部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要求我们正确处理好安全生产与水利改革发展、监管责任与主体责任、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治标与治本、事前通报与事后查处、稽察检查与落实整改等六个方面关系,采取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措施,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牢牢抓住安全生产改革的关键环节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面对新的安全发展形势,必须依靠深化改革加快解决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层次矛盾。要进一步理顺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筑牢责任落实、预防控制、应急救援三道防线,全面提高海委安全生产整体工作水平。 

  牢牢抓住健全安全责任体系这个前提。责任制是安全生产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一再强调,要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这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和根本保证。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任何一方面的责任制缺位,都会留下监管漏洞,埋下事故隐患。海委下属单位管理层级多,管辖工程点多面广,只有明确党政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厘清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关系、压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并采取有效考核措施,严格责任追究,才能将安全生产各项规定和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牢牢抓住建立预防控制体系这个关键。安全生产重在风险预控。近年来一些重特大事故案例暴露出,风险辨识不清、管控措施不严、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是引发事故的重要原因。长期实践证明,只有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才能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海委管辖工程大多建于上世纪50、60年代,经过多年的运行使用,硬件设施较为老化,安全生产隐患易发。因此,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将隐患排查治理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预防控制体系,持续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 

  牢牢抓住完善应急救援体系这个保障。应急救援体系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海河流域地处京畿要地,辖区内包括雄安新区、京津冀城市群等重要保护目标,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的重要性。近年来,海委在西河闸、岳城水库等地多次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采用无人机、卫星通讯、网络通信等手段,实现委机关、管理局、水管单位三级联动,系统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靠性及防汛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确保关键时候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三、扎实做好新时代海委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委将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全国水利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生产检查,严格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完善水利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是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二是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督促委直属各单位在委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强化对直属单位和下级部门监管,实现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监管考核力度,严格考核奖惩,将安全生产工作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 

  (二)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坚持专项检查和全面检查相结合、常规检查与“四不两直”相结合、自查自纠与上级督查相结合,推进安全生产检查全覆盖。一是做好“两会”、汛期、五一、国庆、岁末年初等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检查,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二是安全生产检查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检查台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要切实做到隐患排查治理“五落实”。三是要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等多种方式,以水利工程建设、水库大坝、水文监测、科研实验等为重点,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三)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将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突出在建工程、水库大坝、水闸、水文监测、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领域,重点关注加油站和油库等危险源,利用安全生产信息上报系统,对隐患排查治理进行痕迹化管理。加强重大隐患风险管控,切实做到常盯严管,同时积极推动隐患整改落实,研究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预防机制,做到安全风险可防可控。 

  (四)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安全发展成果,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构建海委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一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逐步建立包含安全责任制、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应急预案、事故统计及报告处理等方面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三是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针对海委实际情况,采取召开安全标准化达标促进会、举办安全标准化专题培训等方式,重点推进大中型水管单位先期达标,全面提高新时代海河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质量,确保海委安全发展。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