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18水利安全生产月 > 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谈安全生产
  2018-06-01 14:01  

  夯实责任 狠抓落实

 为治黄事业加快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黄委党组书记、主任、安全委员会主任   岳中明

 

  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推动治黄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必须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及水利部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遵循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以问题为导向,科学谋划,综合施策,扎实工作,真抓、敢抓、善抓、常抓,织密扎牢治黄安全生产防控网络。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科学谋划新时代治黄安全生产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做好新时代治黄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以防范并杜绝较大及以上水利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有效预防和控制一般水利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为目标,强化单位主体责任、安监部门综合监管责任和其他职能部门专业监管责任,切实增强安全生产防范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治黄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一)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经验,也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面对黄委单位点多、线长、面广,工程建设任务重,确保安全难度高的实际,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敬终如始、抓铁有痕的精神,带着使命抓安全,带着责任抓安全,带着感情抓安全,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 

  当前,影响治黄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和短板仍较为突出:制度执行还不够严格,措施针对性还不强,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力度还不够,一线安全生产监管力量和水平不能满足事业发展的需要,少数单位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还有差距,存在违规、违章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紧密结合治黄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研究解决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为治本之策,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 

  (三)着力强化“三种意识”,切实提升治黄安全监管水平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黄委各级各单位将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着力强化“三种意识”。一是强化“红线”意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指示,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重大发展问题和民生问题,做到认识清醒、绝不含糊,安全发展、绝不冒险,守住“红线”、绝不超越。二是强化“担当”意识。单位负责人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务实严明的作风,切实把安全生产这一重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的神圣职责。三是强化“戒惧”意识。放松安全生产无异于临深渊、履薄冰,在这个问题上,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到不懈怠、不放松,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心上。 

  二、突出重点,着力提高治黄安全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抓好治黄安全生产,必须统筹谋划、有的放矢,始终把抓重点、抓关键摆在突出位置,处理好安全生产与治黄事业改革发展的关系。 

  (一)狠抓改革创新。按照黄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实施方案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进一步梳理细化,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定措施、抓落实。 

  (二)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负责。进一步发挥安监部门综合监管职能和业务部门专业监管职能,形成监管合力。进一步完善黄委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 

  (三)狠抓重点领域安全监管。重点抓好工程建设、涉水作业、消防、车辆交通、浮桥等安全监管,突出抓好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黄河下游防洪工程等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监管,加强监督检查和安全巡查,督促各参建单位落实责任。 

  (四)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巩固黄委2016年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以来取得的成果,推广山东河务局、水文局、明珠集团、机关服务局和信息中心等单位在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中采取的好做法、积累的好经验,进一步做实、做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真正构建全面覆盖、齐抓共管的安全监管工作格局。 

  (五)切实强化应急保障。进一步建立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特别是突出应急预案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黄委应急救援决策指挥和处置水平。 

  (六)大力开展宣教活动。利用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契机,从治黄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出发,通过宣讲、培训、座谈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文化,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 

  三、围绕治黄工作任务,狠抓措施落实 

  按照水利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治黄中心工作,以服务和支撑治黄现代化为目标,以解决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强化责任意识,采取有力举措,狠抓工作落实,为治黄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一)强化单位安全生产领导责任。督促全河各级领导干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结合治黄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学习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领导职责,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强化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依法落实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部机制,实行严格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通过继续深化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真正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黄河水利工程建设、涉水作业、消防、车辆交通、浮桥运营等重点领域的最小生产单元,确保每个安全管理人员、一线生产员工和车辆驾驶员等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自觉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三)强化职能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委领导带队检查工作和调研时,经常性强调安全生产,织密部门安全生产责任网,严格部门安全生产监管,履行好对关键环节、重点区域和部位的监督检查责任,绝不能出现空档和盲区。 

  (四)强化安全风险管控。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分析,特别是对事故易发风险领域、风险环节进行摸排评估,全面掌握较大、重大安全风险点,做到心中有数。建立安全风险数据库,强化对危险源、风险点的监测监控、预报预警,及时发现和消除风险因素,防止风险演变为隐患、隐患演变为事故。年内出台《黄委关于加强风险管控 确保安全生产的意见》。 

  (五)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预防为先,必须紧盯事前隐患排查治理。继续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进行督查抽查,严格检查责任制,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对于发现的事故隐患,按照黄委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台账管理及挂牌督办暂行办法,明确治理措施,确保治理到位,及早消除隐患,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