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8年专题报道--2018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北京市水务局:坚持节水优先 践行“四抓五保” 全力保障首都水安全
  2018-01-04 13:56  

  近年来,北京水务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和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节水优先,践行“四抓五保”,全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农业用新水负增长、工业用新水零增长、生活用水控制性增长、生态用水适度增长”,首都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一、坚持“四个抓起”,推进完善水治理体系、增强水治理能力。一是坚持治水从治村抓起。聚焦百姓身边的水问题,连续实施两个三年治污行动方案,污水处理率由83%提高到91%,实现了重要水源地、民俗旅游村和城乡接合部污水处理设施的全覆盖,完成了国家考核的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强化“一竿子插到底”,建立了“一图一书一表”,全市落实村级负责人河长4300多名,涌现出了当班河长、大妈护水队、老街坊巡河队等民间河长1000多名,初步形成了河湖水环境群防群治、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坚持保水从保绿抓起。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增水添绿、水城共融。近五年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162条,完成1460公里中小河道综合治理,恢复和新增湿地超过4000公顷。积极推动京津冀生态环保领域率先突破项目,永定河生态修复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坚持节水从种植抓起。出台了“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实施方案,农业用新水逐年递减,全面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3。坚持“节、喝、存、补”原则,珍惜用好南水北调江水,持续实施水源地地下水压采,近两年地下水位止跌回升。四是坚持管水从沿岸抓起。划定水生态红线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生态控制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发挥河长的统筹协调作用,突出水岸共治,严格实施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并向乡镇延伸,层层压实水资源及河湖管理保护的责任。

  二、践行“五个保水”,推进建设美丽河湖、美丽北京。一是推进上游保水。围绕“六河五湖”系统治理,京冀携手持续推进河北张承地区600平方公里生态清洁小流域和10万亩农业节水项目建设,建立完善京津冀防洪、水资源、水环境协同监测预警和应急机制,积极探索建立跨省市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二是推进库区保水。大力实施密云水库生态空间管控,10万亩土地全部退出耕种,17家规模养殖场全部清退,94个库中岛生产经营全部取缔,建成2万亩库滨带,基本实现了水库“清水下山、净水入库”。密云水库蓄水超过20亿立方米,库区保水机制正向全市推广。三是推进护林保水。大力整治河道两岸私搭乱建和非法经营点,系统实施河湖水系生态治理,逐步形成林水相依、水清岸绿的滨水绿色空间。建立了密云水库区、镇、村三级护林保水体系。四是推进依法保水。出台了河湖保护管理条例、水土保持条例,修订了节约用水办法。印发了河长制考核等7项制度。建立了与检察、公安、环保等部门协同联动机制,营造依法治水的浓厚氛围。五是推进政策保水。加强中央、本市和各区政策集成,明确了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城镇与农村、不同功能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运行支持政策。将城市副中心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利用、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设和运营按片区打捆实施PPP模式运作,尝试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治河。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为保障首都水安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李姗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