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8年专题报道--2018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河北省水利厅: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打造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
  2018-01-04 13:55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一年来,河北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京津冀水源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功能定位,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坚持综合施策、协同发力、联防联治,努力提升京津冀区域水生态承载能力。

  一、坚持综合施策,大力修复地下水生态环境。始终把涵养和恢复地下水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民生工程和生态治理标志性工程来抓,下大力推进地下水生态环境整治。工程措施方面,在水利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全部完成2016年度节水压采试点结转项目,形成“科学规划、确权定价、管控结合、内节外引、综合施策”治理模式,经第三方评估,已累计形成压采能力38.7亿立方米,占全省地下水超采量的65%,困扰河北多年的地下水超采问题得到初步遏制。2017年度治理范围扩大到全省161个县,项目完工后,可累计形成压采能力44.57亿立方米。同时,编制完成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五年实施计划,为实现地下水超采治理常态化提供了遵循。管理措施方面,重新划定了地下水禁采区、限采区,明确在禁采区内,不得新开凿取水井,不得新增地下水取水量;在限采区内,除生活用水更新井外,一般不得新开凿取水井。开展城市自备井关停行动,累计关停2759眼。健全地下水管理信息系统,布设地下水位监测站1790处,新建非农取水监测站点5658处、农业取水监测站点6.37万个。

  二、强化协同协作,努力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涉水问题。一是为缓解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与北京市合作启动了南水北调向北京新机场和向廊坊“北三县”供水工程前期工作,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二是围绕涵养水源和修复保护水生态,与北京市共同筹资3.9亿元,在密云水库上游的张承地区2市5县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试点,已完成350平方公里治理任务,入密云水库水质明显好转。三是借助引滦入津生态补偿机制,彻底清理了潘家口、大黑汀水库网箱养鱼,清理网箱79575个、库鱼1.73亿斤,水库总磷含量降低70%以上,有效改善了向天津供水水质。

  三、注重系统治理,切实增强水生态承载能力。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理念。一是持续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以环京津的燕山、太行山和坝上地区为重点,依托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项目,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000平方公里,治理区林草覆盖率提高20%以上。二是突出抓好白洋淀水生态修复。围绕打造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雄安新区,组织开展白洋淀及上游河道清洁、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清理各类垃圾堆积物4472处、455万立方米,并建立垃圾处理长效机制,有效削减了入淀污染物负荷。编制了白洋淀清淤、淀区非法围堤围埝清理及周边河道整治等工作方案,将于年内启动实施。三是强化重点河道综合整治。坚持从源头抓起,采取“调水、控源、清河、修复”等措施,先后实施了永定河、滦河、滹沱河、潮白河等重点河道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同时,启动京杭大运河生态修复前期工作,培育了邯郸、邢台、承德等一批水生态文明建设城市试点。四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在全面摸清河湖底数的基础上,全省共落实省市县乡四级河长15262位,设置河长公示牌4万余块,省市县出台相关制度1478项,初步建立了覆盖全省河湖的河长组织体系,完成了省级河湖“一河(湖)一策”方案编制,各级河长开展巡河调研5万余人次,部分地区河湖管理成效初步显现。

责编:李姗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