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8年专题报道--2018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黑龙江省水利厅:初心为民 使命担当 充分彰显水利对龙江改革发展的支撑地位
  2018-01-04 13:54  

  2017年,在水利部的大力支持下,黑龙江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重点,合力攻坚,圆满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特别是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年度水利建设目标任务。

  第一,突出以人为本,多措并举夺取防汛抗洪决定性胜利。在国家防总和陈雷部长的有力指导下,有效应对了7到8月份3次部分地区有记录以来最大强度降雨过程,取得了水库无垮坝、人员无伤亡的决定性胜利。一是立足“早”,做到早研判早部署。24小时无缝对接,不间断监测,强化会商研判和预警信息发布,仅8月1日至7日一周时间就下达紧急通知20份,发布预警提示近千次。二是注重“防”,做到隐患排查不留死角。精心调度水利工程,拦洪错峰层层减压,及时处理险情,严盯死守重点部位、环节。派出20个工作组开展防汛大检查,对8大类64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重视“人”,做到应急处置积极稳妥。安全转移受威胁群众5万多人,减灾经济效益3.4亿元。8月份,中央电视台等8家国家主流媒体对我省防御大范围强降雨经验进行深度采访和报道。

  第二,立足打牢基础,高位推进河长制。一是建立“五级”河长制,实现全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全面建立,省委书记、省长共同担任总河长,省委省政府13名领导均担任省级河长,全省共设置各级河长3.9万人。省市县乡四级工作方案、省市县三级六项工作制度全部出台。省领导巡河22次,五级河长共巡河2.3万次。二是建立河道警长制,突出新亮点。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道警长制,实现河道警长与河长配套。全省共设立河道警长3772人。出台《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实施河道警长制工作方案》,2017年年初以来,共破获非法采砂刑事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提高了震慑力和影响力。三是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形成常态化。省委将河长制列入对市地、省直部门目标考核体系和全省改革考核首位,实行量化打分和常态化考评。同时确定25个省直部门为责任单位,形成了工作合力。

  第三,坚持建管并重,持续发力决胜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截至2017年12月20日,已完成水利项目总投资116.06亿元,重大工程和面上工程投资完成率分别为90.80%和85.73%。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完成100%。三江连通锦西灌区工程11月正式开工。一是坚持抢前抓早,提前部署年度重点建设工作。2016年年底就着手布置2017年水利建设任务,采取冬期施工作业等超常规措施,抢抓工程进度。二是强化调度管理,持续加大投资计划执行力度。完善并落实旬报统计制度,加密调度频次,并多次在关键节点召开专题会议推进。三是加大监督监管力度,全面开展工程建设督导检查。逐年制定完善年度督导检查工作方案,2017年共派出27个督导组,对274个水利项目实现全覆盖督查,全省水利行业和厅直系统未发生一般等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第四,聚焦民生民心,加大投入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2017年在工程情况复杂、资金落实难、计划下达晚的情况下,我们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一是坚持精准识别,做实底数。历时3个月,对全省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进行了精准识别,建立了一村一册、一屯一册饮水安全台账。二是坚持机制约束,高压推进。实施旬报制度,每旬进度排名通报至省领导、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建立约谈机制,先后集体约谈了12个进度较慢项目县;成立了5个综合督导组,对28个贫困县进行驻地督导。三是坚持重点突破,加大投入。2017年,在省级财力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省政府一次性拿出12.05亿元,地方自筹4.09亿元,共计16.14亿元,共解决14.97万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受益人口达到257.54万,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责编:李姗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