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8年专题报道--2018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湖北省水利厅:补齐补强水利短板 夯实筑牢基础支撑
  2018-01-04 13:49  

  湖北地理区位特殊,水多水少问题并存,不仅有三年两淹的“水袋子”,也有十年九旱的“旱包子”。特别是2016年发生的“98+”大洪水,充分暴露出防洪排涝薄弱环节。痛定思痛,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举全省之力,用3年时间补齐补强水利短板,有效解决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一、高层主导,强势推进。省委、省政府把水利补短板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来抓,作为未来几年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开承诺。为加快水利补短板建设,省政府连续召开四次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工程推进措施和资金筹措办法,主要领导逢会就讲、见面就问水利补短板项目,每月听取情况汇报,多次深入一线视察,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水利部对湖北水利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在长江、汉江防汛抗洪紧要关头派工作组驻点指导,在灾后重建项目和资金上予以重大倾斜。我们备受鼓舞,极大增强了做好水利工作的信心。

  二、多管齐下,筹足资金。省政府把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优先方向,全力筹措水利补短板建设资金。2016年汛后启动水利补短板工程建设时,省政府强调,必须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满足水利补短板建设资金需求。王晓东省长要求省财政新增水利部门预算,年度财政预算资金增至60亿元。此外,在省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还广辟筹资渠道,通过专项建设基金、过桥贷款等方式解决财政资金不足问题。市县配套资金筹措一直是个老问题,为此,省政府专题研究,决定通过省级转贷地方政府债券,全额补足市县配套资金,解决了过去多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难题。同时,我们还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利。

  三、部门联动,合力攻坚。省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了水利补短板责任分工、保障措施,要求各相关部门当成自己的事,主动解决,限期办结。王晓东省长多次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逐项研究解决具体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负其责,水利部门负责建好工程,财政部门负责配齐资金,发改、国土、环保、移民、招投标等部门负责解决项目审批、土地供应、征地移民等问题,省级层面难以解决的,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争取相关部委的支持。为有序扎实推进水利补短板项目建设,省政府在湖北日报公示了水利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时间节点和责任清单,强调了地方政府领导的组织协调责任,并对履职尽责情况实施全过程监督。水利部门制定了三年建设任务责任分工方案,实行“周调度、月分析、季巡检、年考核”机制,将责任任务进一步分解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环环相扣、压茬推进项目建设。

  四、政府督查,确保进度。省政府把水利补短板作为重点督查内容,不间断进行大督查。每次督查均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安排线路、不反馈意见等方式,随机抽查施工现场,重点查看工程形象进度、质量安全控制、施工请款票据、监理工作日志,提交督查报告和亮点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每月一小查、每季一大查,综合评分,公开通报。排名靠后的3个市州,省政府分管秘书长每月约谈一次地方政府分管秘书长,分管副省长每季度约谈一次地方政府分管市长。督查过程中,邀请新闻媒体记者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随行监督。督查结果与当地预算内投资、县域经济调度资金、专项资金和用地指标等挂钩。通过政府督查的强力手段,各级各部门统一认识、凝聚共识,传导压力、形成合力,推动我省水利补短板工程建设持续规范、稳步提速。

责编:李姗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