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8年专题报道--2018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湖南省水利厅:勠力同心抗大灾 注重民生保安全
  2018-01-04 13:45  

  2017年,湖南省遭受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洪水袭击。在国家防总、水利部大力支持下,全省上下众志成城、科学抗灾,夺取了抗洪救灾重大胜利,为保障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是坚持以防为主、常备不懈,扎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准备。2017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多次安排部署防汛抗灾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深入各地督导备汛工作。各级各部门坚持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做到责任落实、预案修订、隐患排查、抢险队伍、培训演练全覆盖,扎实做好迎战超标准洪水的各项准备。特别是针对基层党组织换届,实行乡镇干部分片包村驻点,确保“换届不换防,换届不换责”。据统计,全省共开展培训和演练440余场次,修订完善各类预案5.6万个,储备防汛物资器材8.2亿元,为夺取防汛抗灾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坚持科学决策、精细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基础作用。省防指坚持每次强降雨过程都会商研判、及时安排部署,遇较大雨情汛情加密会商,做到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科学调度省内大型水库,拦蓄洪量27.33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江河沿线城市防洪安全。关键时刻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科学调度三峡水库,极大减轻了洞庭湖防洪压力。2017年,在多地降雨超级值、多条流域发生超历史洪水情况下,全省1.4万座水库全部安然无恙,发生较大险情数仅为1998年的1/10。

  三是坚持担当主责、全员出动,切实发挥抗洪抢险尖兵作用。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始终站在防汛抗灾的最前列,以身作则、靠前指挥。省委书记、省长带头深入一线,21名省领导分赴各地检查指导,团结带领300多万党政军民勠力同心抗大灾。省防指派出143个工作组、专家组深入各地检查指导,全省水利系统12万水利大军闻讯而动,始终战斗在抗洪抢险最前线,切实担当起防汛抢险尖兵使命,做到了哪里有灾情险情,哪里就有水利人的身影,表现出了坚定的党性、优良的作风,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赞誉。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快速反应,有效做好人员转移和险情抢护。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迅速转移人员、及时应急抢险,打赢了群众转移、城市保安、水库防守、江湖除险的抗洪保卫战,将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全省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382期642县次、洪水预警109条325站次、山洪预警短信338万条次、预警广播5.4万站次,第一时间组织转移人员195万人。特别是我厅迅速派出技术专家组,有效处置6000多处各类险情,包括洞庭湖数起溃垸性险情,做到了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

  五是坚持民生优先、问题导向,全力做好灾后救助和水利补短板工作。围绕“四通”(通路、通水、通电、通信)、“五有”(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够及时治疗),全力抓好灾民生活、灾区生产、灾后重建,有力保障了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特别是针对洪灾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全省深入开展灾后大反思,找准防洪突出问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补齐短板。2017年,全省投资77.3亿元用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重点推进706个重点除险项目,并编制了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系统整治近几年暴露的堤防、水库、泵站等工程短板和防汛信息化等非工程措施问题,加快完善全省防灾减灾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全面落实国家防总、水利部部署要求,重点围绕“保生命、保发展、保民生、保生态”,主动作为,奋力拼搏,全力夺取防汛抗旱减灾新胜利。

责编:李姗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