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8年专题报道--2018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广东省水利厅:实施“互联网+现代水利”行动计划 打造广东智慧水利
  2018-01-04 13:45  

  广东省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加快水利信息化建设的部署和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要求,启动实施了“互联网+现代水利”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广东水利信息化。

  一、认真开展整体设计。2016年开始,我们抽调熟悉信息技术的人员成立专项办公室,组织编制实施“互联网+现代水利” 行动计划,并将其列入广东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总投资13.4亿元。行动计划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目标,通过改建新建、升级完善、集成整合等措施,建设广东水利云、高速通信网络、大数据地图等三个基础系统,三防在线决策指挥、水安全在线监控、水政执法监督指挥、网上行政审批、网上民生服务、资金全程监督等六个应用平台和“互联网+河长制”等涵盖政务、业务、党务的九个信息化专项,推动水利设施、装备和管理的现代化,打造广东智慧水利。

  二、努力实现互联共享。我们以网络互联、资源共享为重点,完成了三项基础工作。一是建成省、市、县、镇四级水利三防宽带通信专网,与省电子政务外网互备互用,实现全省水利信息系统高速互联。二是采用“公有云+私有云”的混合云模式,建设广东水利“一朵云”,实现存储资源和计算资源的省级部署、多级应用。三是建成省级水利数据中心,制作48个水利专题图,实现数据集中、统一管理、一数一源、交换共享,全省一张图。

  三、助力全面推行河长制。制定导则,统一标准,指导各地开展“互联网+河长制”行动,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全方位河湖监管。建成智慧河长移动管理平台,服务省、市、县、镇、村五级33061名河长,辅助河长巡河、监督、检查和决策。开通“广东智慧河长”微信公众号,主动推送定位附近河湖信息,方便人民群众参与河湖管理,加强对河长履职的监督。

  四、推进三防信息化建设。省、市、县、镇四级防办统一设置三防会商、专用值班、联合值守、系统操作等四个专用区域,并按统一标准开展相应的信息化建设,主要包括三防指挥决策支持、视频会商、信息接收应急保障、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等四套信息系统,全面提升视频会商指挥、灾情信息预警、在线值班督导等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能力。目前已完成每市一县、每县一镇的试点工作,计划于2018年全面完成。

  五、丰富信息化业务应用。推进互联网+业务应用建设,抓了五个重点:一是互联网+水资源管理,实现对地表水年取水量300万立方米以上、地下水年取水量50万立方米以上的393个非农取水户在线监测全覆盖,同时开发面向监管部门的业务应用系统和面向取水户的公共信息网站。二是互联网+资金使用监管,实现对全省8668宗、总投资2773.67亿元的水利基建项目动态监控;建成水库移民资金使用监控平台,186万水库移民和监督人员可随时随地掌握资金使用情况。三是互联网+水政执法监督指挥,建立智慧型水政执法业务应用体系,实现案件发现、跟踪、报警自动化,现场执法定时、定位、可视化,该项目被列为全国水政信息化示范项目。四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五是互联网+监控大平台,整合厅属各类工程项目信息化建设内容,构建集监控、会商、调度、指挥、服务和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省水利三防综合监控指挥中心,以此倒逼实现“全面感知、高速互联、充分共享、周到服务”的目标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为统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大力打造智慧水利,推动广东水利现代化。

责编:李姗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