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8年专题报道--2018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云南省水利厅:砥砺奋进 探索实践 闯出一条农田水利改革的新路子
  2018-01-04 13:43  

  2016年1月,全国农田水利改革现场会在云南曲靖召开,汪洋副总理和陈雷部长对深化农田水利改革作出全面安排和部署,激励云南要把陆良试点的“盆景”变为根深叶茂的“风景”。省委、省政府迅速贯彻落实,把农田水利改革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水利发展的大事来抓,闯出了一条农田水利改革的新路子。

  2016年起,农田水利改革纳入省委重点改革台账和对州市的综合考核。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广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的意见》《关于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省委、省政府先后在陆良县、元谋县召开全省农田水利改革现场推进会。2016年,全省实施266个农田水利改革项目,引入社会资本19.5亿元,改革项目区平均复种指数由150%提高到300%,农作物增产10.6亿元,农民人均增收1060元,实现了人民群众广泛受益、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农田水利设施良性运行。2017年5月,陈雷部长、陈豪书记共同致信汪洋副总理全面汇报了云南省推广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的做法和成效。汪洋副总理5月5日作出重要批示,指出云南的经验要总结推广,各地应当像云南这样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政策举措,狠抓落实。这样坚持做下去,“硬骨头”是可以啃下来的。5月10日陈豪书记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汪洋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在水利部指导下,进一步抓好农田水利改革;5月16日陈雷部长对云南农田水利改革提出新要求。按照汪洋副总理和陈雷部长的要求,云南在坝区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以山区为突破口,创新改革模式,推进53个山区“小水网”改革试点,实现了农田水利改革坝区、山区全覆盖,改革红利共分享。

  一是明确改革责任。2017年,农田水利改革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并纳入对地方政府的综合考核。

  二是做好制度保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批复了《云南省“十三五”高效节水灌溉总体方案》,省水利厅印发了《农田水利改革行动计划》《山区“小水网”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三是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把机制建设作为工程建设的前置条件,紧紧抓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这个“牛鼻子”,建立初始水权分配、水价形成等机制体系,改革项目区农业水价调整到0.50~1.60元/立方米。

  四是突出示范带动。选取元谋县等10个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富民县白地山村等10个山区“小水网”改革试点项目作为省级示范项目重点推进。

  五是多渠道筹集资金。坚持政府主导、社会资本补充的原则,利用金融优惠政策,2017年共吸引社会资本14.9亿元参与农田水利改革建设。

  六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探索“使用者付费+政府补贴”的模式,创设农田水利投资基金;创新农民用水合作社“水权、产权、股权”改革模式,激发和吸引社会主体上百家、农民用水合作组织1.39万个、57.3万农村群众参与改革。

  在汪洋副总理和水利部的直接关心、指导下,通过近两年的实践,云南农田水利改革取得了新成效:一是坝区、山区相得益彰、协同发展。二是加快脱贫攻坚步伐。2017年改革项目区人均增收1450元,带动了1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当年脱贫。三是助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四是有效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提升。改革项目区年节约水量1.32亿立方米,氮、磷等主要农业面源污染物减排率20%以上。

  新的一年,云南省将按照本次会议的要求,继续把农田水利改革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来抓,进一步强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云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李姗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