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8年专题报道--2018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陕西省水利厅:民生工程扎实抓 前期工作系统做
  2018-01-04 13:43  

  2017年,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水利部重视关心下,按照省委省政府新时代追赶超越柔性治水的要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生活生产生态民生水利,扎实抓工程,系统做前期,全年完成投资278亿元,为更多地方依水得利、更多人因水受益提供基础支撑和保障,努力实现“水润三秦、水美三秦、水富三秦”。

  一、全力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有安全干净的水进到屋里头。善治秦者先治水,陕西缺水怕水需要水。一是城乡供水提升。加快城市供水水源和基础设施改造,2017年大中城市多蓄雨水10亿方,新建20个县城水源地日增供水10万吨,应对7月高温干旱无“水荒”。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使323.7万人口受益,自来水普及率85.5%,集中式供水由院里头进到屋里头。二是水利扶贫先行。锁定对象,精准发力,省级融资40亿元,抓六大行动,深度贫困地区农村供水量化赋权,促进“摘帽”县、退出村、脱贫群众饮水达标。三是运行管护规范。落实县级专管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维修养护基金“三个一”制度。省级水质保障、市级水质合格、县区水样检测常态化规范化。

  二、着力支撑全省生产发展,有可持续的水先行在前头。首善在水,水利陕西,由制约短板变为竞争优势、既支撑现实发展又还历史旧账,以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的引汉济渭、东庄水库、古贤水库支撑系统构建陕西水安全体系。一是区域资源空间均衡。治水思路由“物为形态”的刚性转向“人为核心”的柔性,治水理念由防治为主转向防用结合,治水方式由工程建设转向生态修复,治水机制由行业管理转向协同治水。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有规划地南水南用,关中协同创新发展有重点地缺水慢流,陕北转型持续发展有秩序地低水先取。二是注重质量安全加快进度。省委省政府连续7年正月十五开工重大水利工程。围绕水资源保护配置利用等五大体系和延河综合整治等十大工程投资计划执行质量,督查跟进、审计稽察、评价问责。引汉济渭隧洞掘进79.58公里达81%,新增高效节水58.45万亩。三是前期工作深入系统。解决饮水进屋、河流自然、源头保护问题,分类推进前期扩充项目库。引汉济渭二期可研国家发改委正式受理。东庄水库可研获批、环评复核通过。古贤水库移民实物调查完成2/3。开展雨冰雪资源利用等7个深度调研,构建关中水系带动全省水系建设。

  三、努力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主要江河水系日夜流,有望得见的水蓄留户外头。水清气爽、民生所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水生态自然修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一是江河库渠水系联通联控联调扩面增效。加强水库群防洪调蓄汛末蓄水40.67亿方,有力防御“7·26”榆林特大暴雨洪水灾害。渭河结束18年间歇断流,生态基流稳定在5立方米每秒以上的天数达92%。榆林红碱淖突破11年内蒙古跨省区补水。西安皂河联通潏河调水有了活水源。实施父亲山秦岭峪口和母亲河渭河入渭口治理,建设800里长川道、5里宽岸线的渭河生态区,渭河荣获全国首届最美家乡河。二是以水量水质水效为重点提升河长制成效。落实属地党政领导主体责任,抓好名录、规划、方案、施策、责任、制度体系建设,发挥河长河警河督察作用,专项治理倒垃圾、排污水、采砂石突出问题,全国水流确权试点留足生态空间。三是重点流域区域水生态保护。秦岭北麓汉昆明池和唐渼陂湖试验段国庆前运行,推动生态恢复“八水绕长安”,让市民身边有水有去处。加快水土流失治理,逐步生态修复陕北3.39万座淤地坝、关中涝池水田、陕南塘堰,建设星罗棋布的小型水设施水景观,让农民村中有景有好处。

责编:李姗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