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8年专题报道--2018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站在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全力做好新时代水利规划计划工作
  2018-01-04 13:40  

  按照会议安排,就2017年规划计划工作情况和2018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进展和成效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部党组的要求,研究提出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指导意见,扎实做好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国家节水行动、深化水利改革、乡村振兴水利发展等顶层设计,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河湖生态水量、智慧水利等重大专题研究。二是重大工程开工建设目标超额完成。紧抓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加大前期工作推动力度,云南滇中引水等16项重大工程开工建设,《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超额完成。截至2017年年底,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已有122项工程开工建设,在建投资规模超过9000亿元。三是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加快推进。印发实施《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安排约8000公里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开展3200余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实施9个重点涝区22个易涝片排涝能力建设。积极做好水利扶贫、水利援疆、援藏等工作。四是着力落实水利建设投资。全年共落实水利建设投资7176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558.6亿元,较上年增长10.1%。中央投资用于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地区、国家级贫困县的投资比重分别为38.5%、86.2%、32.7%。加强督导检查、月调度会商,年度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完成率达94%,其中重大工程完成率达95.2%。五是重点领域水利改革取得突破。持续推动各项水利改革,加强总结评估和改革督察。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全面展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重大水利工程操作指南》印发,一批水利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要成果。六是积极做好重大水利规划工作。着力推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水利规划实施,高质量完成雄安新区水安全保障方案研究。全面启动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印发全国地下水利用与保护、海堤建设方案,完成一批重要支流综合规划审查审批。开展大运河文化带水利专项规划、洞庭湖鄱阳湖综合治理、塔里木河生态综合治理等方案研究工作。

  二、2018年工作打算

  一是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扎实做好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深化前期论证,成熟一项、开工一项。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强化项目前期、资金筹措、建设实施、监督管理。统筹推进病险水闸更新改造、蓄滞洪区建设、海堤加固等工程建设。支持贫困地区水利建设,强化乡村振兴战略水利保障。二是扎实推进深化水利改革工作。统筹推进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跟踪分析国家投融资政策,积极争取加大各级财政投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加大对水利PPP项目监管和风险防范。加强水利建设投资监管,继续抓好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三是抓好事关水利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抓紧谋划新时代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乡村振兴战略、水生态文明建设等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组织开展重点河湖生态水量保障方案、智慧水利建设方案等制定工作。做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加快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四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扎实、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规划计划干部队伍。

  我们将按照本次会议和陈雷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敢于担当,全力做好2018年水利规划计划各项工作。

责编:李姗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