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18防汛抗旱专题 > 流域行动
护航大河——黄河防总迎战秋汛纪实
  2018-09-21 16:39  

  伏汛连秋汛,黄河不平静。

  今年入汛以来,强降雨似“车轮战”来势汹汹。面临黄河干流多点作战局面,不管是干流河道、水库群,还是黄河防总各级人员,来不及停歇半刻,9月黄河又“遭遇”秋汛。悄然间,多年来喊渴的黄河上中游水库群及干流河道“喝了个饱”,水库库水位持续攀升,河道大流量长时间持续。

  连日来,黄河防汛调度中心日夜不休,在记录黄河涨落起伏的过程中,书写黄河人的责任与担当,激荡护佑母亲河的智慧与力量。

常见的秋汛 不常见的上游秋汛

  黄河四汛,春夏秋冬(冬汛即防凌),每个“汛”都牵动着两岸人民的心,而伏秋大汛则是黄河洪水防御的重中之重。

  黄河秋汛,主要为“华西秋雨”,多发生在黄河上游兰州以上地区、泾渭河流域和北洛河中下游,有时可扩展至伊洛沁河流域,具有洪峰小、历时长、洪量大的特点,可谓是“秋雨绵绵无绝期”。

  2003年,渭河持续来水,造成黄河发生历史罕见的秋汛,黄河防总调度小浪底水库拦蓄十多场洪水,避免了黄河下游出现大面积漫滩。

  而今年的汛情,主要集中在黄河上游兰州以上地区,持续时间长、来水量大,这在历史上并不多见。据资料统计,今年上半年,黄河上中游地区来水较常年偏多3~4成。6~9月份降雨中,上游唐乃亥、唐兰区间(唐乃亥至兰州)、兰托区间(兰州至托克托)分别较多年同期增长31%、56%、43%。

  今年7月洪水中,黄河第1号、第2号洪水都集中在黄河上游地区。进入8月份,黄河上游地区仍断续降雨,干支流来水持续较大。为了减轻下游河道防洪压力,黄河干流骨干水库维持高水位防洪运用。作为黄河“水塔”的龙羊峡水库,自1986年运行以来,今年汛期第三次开闸泄水,距离上次开闸泄洪时隔6年。

玛多水文勘测分队测流 董胜虎 摄

  9月份,黄河上游地区再次持续降雨,干流出现明显涨水过程,黄河上、中、下游干流维持较大流量过程,全流域防洪形势持续紧张。

水库联合防洪运用 拦洪蓄洪削峰错峰

  9月2日17时,龙羊峡水库库水位攀升至2595.66米,达到历史汛期最高运用水位,之后继续拔高。截至9月18日14时,龙羊峡水库库水位达2596.83米,超设计汛限水位2.83米;刘家峡水库库水位1734.57米,超汛限水位7.57米,离正常蓄水位仅差0.43米。

  汛情还在持续,黄河上游骨干水库余量不多,黄河干流河道水量不少,既要保证水库蓄水安全,又要考虑河道行洪安全,这无疑给黄河防洪调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汛情愈紧急,防控愈精细。

  面对日趋严峻的防汛形势,国家防总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并派工作组赴黄河上游省(区)指导洪水防御工作。黄河防总加密会商,水文部门逐日分析上游雨水情变化,及时发出洪水预报。黄委防办滚动分析、精准调算,将龙刘两库(龙羊峡、刘家峡水库)剩余库容作用发挥到极致,拦洪蓄洪、削峰错峰,确保水库安全,确保黄河干流河道安全。

龙羊峡水电站泄流 来自网络

  风云变化莫测。目前,黄河上游重要指标站之一的唐乃亥水文站流量涨落趋势起伏不定。黄河防总综合考虑天气变化和产汇流情况,预估未来几日黄河上游来水还将达2300立方米每秒左右。

  结合黄河上游汛情发展,充分发挥水库防洪作用,最大程度减轻下游河道防洪压力。黄河防总负责人表示,9月底之前,龙羊峡水库还将维持一段时间较大流量下泄,之后视情逐步压减下泄流量,控制水库水位缓慢上涨。刘家峡水库合理调控下泄流量,尽量减轻下游河道防洪压力,后期尽快降低库水位,为防凌预留足够库容。

刘家峡水电站泄洪 来自网络

合理安排 储备今冬明春抗旱用水

  小浪底水库是黄河中下游防汛调度的一张“王牌”,不仅表现在小浪底水库将洪水尽揽怀中的超强能力,还在于其保障黄河中下游供水安全,成为黄河下游两岸农业增产增收、工业发展的压舱石。

  面对连续几年的枯水期,黄河防总巧打蓄水牌,以2016年为例,8月20日,黄河防总调度小浪底水库向后汛期汛限水位过渡,积极蓄水,洪水资源化在冬春流域抗旱中发挥了最大效益。

  保持小浪底水库长期有效库容,是今年防汛调度的“参数”之一。今年汛期,小浪底水库降低库水位至211.77米,为近年来历史最低点,再利用上游来水,“洗库”排沙,随后“蓄放”并举,达到了防御洪水、冲刷下游河道的预期效果。

小浪底水库 郭旭帆 摄

  9月15日12时,小浪底水库库水位蓄至247.75米,接近后汛期汛限水位248米,黄河防总会商分析决定,小浪底水库转入进出库平衡运用。此举让心系黄河治理的人们心存疑虑,当前黄河上中游水量充沛,蓄水形势如此之好,对于资源性缺水的河流,为什么不把握时机蓄满水库?

  “按照规定,小浪底水库后汛期汛限水位248米,根据目前流域汛情,水库向正常蓄水位过渡时间尚早,这是小浪底水库暂不蓄水的原因之一。”9月18日,黄委防办负责人为记者解疑释惑。

  据悉,小浪底水库正在进行高压冲沙系统管道封堵施工。按照设计要求,为确保施工安全,在今年10月底施工结束前,小浪底水库水位不能超过255米。

  根据目前黄河流域汛情,中游来水将维持较长时间的大流量过程,因而中下游河道流量将持续维持在3000立方米每秒左右。

  谈及蓄水问题,黄委防办负责人表示“不用担忧”。

  他跟记者算了一笔黄河水账:连日来,黄河从上游到下游都保持着3000立方米每秒大流量过程,并且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同时,未来一段时间秋汛形势并不明朗,小浪底水库此刻蓄水为时尚早。假如小浪底水库今日蓄水,一周左右就能“长高”到255米,若10月份再遇汛情,洪水将无库可存,水库调度会陷入被动局面。

  “等汛情明朗后,根据小浪底水库维修施工进度,从10月上中旬开始,按10月底前不超255米逐步回蓄,这是当前黄河防总关于小浪底水库的调度思路。”黄委防办负责人言道。

毫不松懈 坚决打赢防汛攻坚战

  上游来水,全河紧张。

  从6月下旬到9月中旬,黄河汛情在千变万化中持续发生、发展、演变。黄河防总带领大河上下的黄河人,勠力同心、不畏艰险、持续奋战,在接连战胜一场场接踵而至洪水的同时,不断迎接着新的挑战。

  尽管高强度防汛工作已历时近3个月之久,尽管精神高度紧绷下使人产生疲劳感,但在一场场洪水面前,黄河上下没有丝毫倦怠之意。

湟水民和水文站职工洪水期间测流 龙虎 摄

  面对持续紧张的防汛形势,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岳中明,黄河防总秘书长、黄委副主任苏茂林一连多日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议,滚动分析研判雨情、水情,科学统筹调度黄河上中游骨干水库,有效应对、化解汛情,全力确保黄河防洪工程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前期对全河尤其是上游防汛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的基础上,9月上旬,黄河防总又分别向青海、甘肃两省派出工作组,现场查勘并指导当地防汛抗洪工作。9月中旬,黄河防总又向小浪底水库派出工作组,了解水库运行情况,沟通调度运用意见。同日,黄河防总分别向河南、山东两省防指发出《关于做好近期黄河防汛的通知》,要求各级防汛部门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松懈心理,克服厌战情绪,始终紧绷防汛这根弦,全力确保黄河防汛安全,为夺取黄河防汛最终胜利保驾护航。河南、山东两岸4个工作组也立即出发,现场指导防汛抢险工作。

  “下一步,黄河防总办公室将密切关注流域天气形势变化,滚动分析水情变化,跟踪洪水演进过程,加强水库实时调度,再努力、尽全力、争全胜,竭力确保防洪安全。”黄委防办负责人说。

  手中有招,心中不慌。面对今年强度大、范围广、时间长的秋汛,黄河人夙夜在公,护航大河安澜。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