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18防汛抗旱专题 > 旱情动态
湘中等地干旱有效缓解 湖南省仍需做好抗长旱准备
  2018-08-21 15:18  

  本站讯 近日,受第16号台风“贝碧嘉”外围云系影响,湘中及以南地区迎来一次降雨过程,受此影响,湘中衡阳、娄底等地干旱得到有效缓解,但湘中偏北地区未发生有效降雨,干旱仍在持续。本周,湖南省内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仍需关注干旱发展,继续做好抗长旱准备。

  根据监测分析及市州8月20日上报统计的情况看,全省有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岳阳、常德、怀化、娄底等9个市38个县市区180.4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轻旱125.1万亩、重旱36.2万亩、干枯19.1万亩,缺水缺墒面积67.9万亩,因旱饮水困难群众1.48万人。受8月14日至16日较强降雨影响,湘中一带干旱有所缓解,与上周统计比较,农作物受旱面积减少53万亩、缺水缺墒面积减少23万亩、因旱饮水困难群众减少1.47万人,但常德、岳阳、株洲北部等地持续晴热天气,干旱发展,与上周比较,受旱面积扩大了5.8万亩,其中重旱、干枯增加2.9万亩。目前,干旱主要集中在醴陵、湘潭、湘乡、平江、澧县、临澧等县市。

  近一个月,全省降雨130.7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18.1%,除株洲、湘潭、郴州、邵阳偏多或基本持平外,其他市州均偏少,其中益阳、湘西州、张家界偏少3成以上;常德、益阳部分地区近20天未产生有效降雨。入汛以来,三口四水来水总量935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41%,其中四水来水总量568.4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47.5%,长沙、湘潭、张家界、郴州、永州、怀化等地偏少更严重,全省有80余条溪河断流。

  各类水利工程蓄水偏枯,全省以灌溉为主的各类水利工程共蓄水114.7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偏少22.6%;全省纳入干旱监测的89座以灌溉为主的大中型水库共蓄水38.22亿立方米,与上周基本持平,较历年同期偏少19%,其中大型水库官庄、黄材分别偏少68%、52%,王家厂、酒埠江偏少4成以上。全省有30余座小型水库干涸,230多座小型水库水位在死水位以下。全省23座大型灌区实时灌溉面积686.46万亩,可供灌溉水量19.97亿立方米,与上周基本持平,保灌天数少于30天的有黄材、韶山等9座灌区,其中黄材、官庄、澧阳平原、溆水保灌天数均不足15天。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8月下旬至9月30日平均气温全省偏高,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湘中以北地区降雨偏少,为100~160毫米,湘西南、湘东南正常或略偏多,为160~220毫米;未来一周,省内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湘南多阵雨,22日前仍有35~37℃高温天气,后期高温逐步缓解。

  湖南省防指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继续做好抗长旱准备。一是继续抓好台风、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局地强降雨的防范工作,严防旱涝急转。二是在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生产、生态用水。三是抢抓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飞机和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四是坚持分类施策,科学精准调度水利工程,在确保度汛安全的前提下,加强蓄水保水。五是加强巡查值守,及时防范用水风险,化解用水矛盾。六是加强天气形势、水量、水质的监测预警,及时收集掌握汛情、旱情、灾情和防汛抗旱行动情况,加强督促督导。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