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18防汛抗旱专题 > 旱情动态
湖南积极应对部分地区轻度干旱
  2018-07-20 17:43  

  本站讯 今年入汛以来,湖南降雨及工程蓄水持续偏少,湘东及湘中部分地区发生轻度干旱。目前,受旱地区正在积极抗旱保灌、抗旱保水。

  受降雨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水库蓄水不足、气温偏高等因素共同影响,湖南部分地区先后发生干旱。6月初,衡阳、湘潭、郴州等地局部干旱开始露头,并逐渐蔓延至长沙、株洲、邵阳、娄底等市局部地区。近期几轮降雨使局地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尤其是7月11日~13日,受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影响,湖南发生较大范围的降雨,全省旱情得到很大程度缓解。但由于前期降雨偏少,本轮降雨分布不均,目前,湘潭、娄底局地仍有轻度干旱。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旱抗旱工作,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先后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隋忠诚多次组织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分析研判形势,科学部署安排。湖南省防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提前谋划,积极做好防旱抗旱准备。5月份以来,省防指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分析研究今年干旱形势,在确保水利工程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蓄水保水;6月4日、7月4日,省防办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全省防旱抗旱视频会,部署防旱抗旱工作。

  前期发生局部干旱的长沙、株洲、湘潭、郴州、娄底、怀化等市先后召开抗旱会商会或调度会。衡阳、长沙、湘潭、娄底等部分县市区还开展了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及时缓解旱情。南岳区、衡山县、衡阳县先后于5月22日、6月21日、7月9日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南岳区5月21日发布限时供水公告,限时限量供水,并从附近溪河、衡山县水厂引水缓解城区供水紧张问题。此外,各地正抓紧维护保养抗旱设备,想方设法增储设备。各类灌区积极开展清淤扫障、机埠维护、完善用水配水方案,确保灌区作用得到最大发挥。经过旱区各级各部门的努力,干旱对城镇供水、农业生产未造成大的影响。

  据湖南省气象部门最新预报,盛夏(7月~8月)总降雨量湘东南的大部分地方正常偏多,湘西北、湘北局部地区正常偏少,为250毫米~450毫米;其他地区偏少二至3三成,为150毫米~250毫米,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左右,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5天~10天,高温热浪程度湘西北、湘东南轻于其他地区。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晴热高温天气较多,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加之后段是全省生产生活用水高峰期,湘中大部、湘西南地区以及湘东北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重度干旱。此外,全省有1000多万亩耕地无灌溉条件,7万多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大部分为中小型工程,水源保证率不高,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湖南省防指要求各地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扎实做好防旱抗旱各项准备。一是坚持做好干旱监测,及时发布干旱预警信息;二是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旱基础性作用,加强灌区、人饮工程以及泵站等各类工程的渠系、管网维护和管理;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的调度原则,实时科学精准调度,使有限的抗旱水源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三是充分发挥抗旱服务组织和人工影响天气作用,积极做好“找水、节水、管水、送水和人工降水”等抗旱应急准备,千方百计增蓄抗旱水源;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调动全社会防旱抗旱的积极性。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