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18防汛抗旱专题 > 工作部署
国家防总水利部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按照国家防总专题会议的部署 进一步安排后汛期防汛防台风工作
  2018-08-28 22:08  

  本站讯 8月28日晚,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全国防汛系统视频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胡春华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在国家防总专题会议上的要求和部署,安排贯彻落实行动方案和措施。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传达了胡春华副总理和王勇国务委员在国家防总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鄂竟平指出,当前正值后汛期,未来一段时期防汛防台风形势依然严峻,各级防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切实继续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清醒认识、毫不松懈抓好下一阶段防汛防台风工作,在强化责任落实,排査消除隐患,精准监测预警,提升应急能力等方面用实功、出实招、见实效。

  一要克服麻痹侥幸思想,狠抓责任落实。根据往年天气规律,进入9月份,台风降雨强度将有明显减弱,大家容易产生松懈思想;到目前为止,今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成效显著,洪灾灾害损失主要指标均显著低于历年同期水平,洪涝灾害死亡人数为1949年以来最低,部分同志可能会滋生骄傲自满情绪;据预测,秋季西北、华北和华南降雨仍然偏多,部分地区可能发生秋汛,台风生成可能偏多偏强,未来一段时期防汛防台风形势依然严峻,一旦准备不足,仍有可能发生较重灾害。各级防指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把行动和步调统一到胡春华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在国家防总专题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不懈、毫不松劲、再接再厉抓牢抓好后汛期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

  二要全面排查消除隐患,有效防控风险。针对水库“三个环节、三个责任人”,水利部已组织暗访督查小水库2505座。下一步水利部将增派人手,在继续强化小水库专项督查工作的基础上,对山洪灾害预报预警不落实、河道乱占乱建等问题进行重点排查,摸清情况,尽快消除隐患,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采取措施提前预警,确保发生危险时群众快速转移。各级防指要立即行动,分级组织,在10天之内完成小水库、山洪预警、河道乱占乱建等三大隐患排查消除工作。水利部将组织流域机构和有关单位对各地隐患排查消除工作进行暗访督查,对工作打折扣、态度不认真、检查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三要提高监测预报水平,强化应急能力。各地要加强部门合作,强化信息共享,全面整合资源,采取切实措施提高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延长预见期,重点加强大江大河流域性降雨的预测预报,针对中小河流特别是北方河流,千方百计提高监测预报能力。各省(区、市)水利厅(局)要专门安排对水文系统的预测预报体系再核查,加强与气象部门对接,建立完善协同工作机制,实现实时雨量、雷达测雨及短期临近精细化降雨预报信息的充分共享;要加强与水闸、水库等水利工程调度、管理部门再会商,实现流域上下游水文信息及水利工程调度运行信息的共享和耦合,提高洪水预报预警的精度;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补短板、强弱项,因地制宜、土洋结合,打通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瓶颈,实现预警信息无死角、全覆盖。

  最后,鄂竟平强调,要像对待防汛工作一样对待防汛宣传,着力加强舆论引导,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各级防指要切实担当负责,正面宣传,解疑释惑,主动发声,一旦发现负面舆情,第一时间与当地宣传主管部门联系,客观公正发声,积极主动消除负面影响,为防汛防台风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