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水利部直属机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在京召开
  2017-05-12 17:45  

  本站讯 5月11-12日,中共水利部直属机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念、开拓进取、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以管党治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姚志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田学斌代表直属机关第十一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田野主持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副部长陆桂华列席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叶建春,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张志彤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部直属机关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健全完善管党治党制度体系,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陈雷结合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水利改革发展实际,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直属机关党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改革发展成就,组织开展好“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宣传活动,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要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把握、准确理解、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在水利系统落地生根。

  二要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来抓,严格“三会一课”基本制度,推广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主题联学等做法,进一步强化“三会一课”的思想教育功能。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群众工作落到支部,探索创新支部组织生活形式,不断增强支部组织生活活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做担当有为、干事创业的先锋表率。

  三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规范化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以党章为基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经常性用好组织生活手段,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进一步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和实效性。要全方位加强党内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把开展党内监督情况作为政治巡视和基层巡察的重要内容,激发管党治党的内生动力。

  四要坚持惩防并举、正风肃纪,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意识,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把好关口严防“四风”反弹,加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以越往后越严的态度抓好作风建设,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重长效。要扎紧笼子严控廉政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务、政务和办事公开制度,强化水利基层单位、水利国有企业和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廉政风险防范,发挥上下联动的整体效应,打通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完善机制严肃执纪问责,加快构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和工作机制,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展执纪问责,扎实推进党组巡视工作全覆盖,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五要坚持问题导向、务实创新,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在构建制度体系上下功夫,紧跟党中央修规立矩步伐,结合水利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要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依托微信、微博、微视频、支部APP等载体平台,丰富党员学习教育,创新党内活动模式,大力宣传推广支部工作典型案例,总结提炼党建工作法,激发机关党建工作活力。要在补齐党建短板上下功夫,建立完善经常性查找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换届制度,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

  六要坚持思想引领、实践养成,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结合行业特点和行业精神深入解读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革命先烈精神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切实加强水利诚信体系建设。要深化拓展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水利文明单位、文明工地、青年文明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加大水文化研究发掘和传播普及力度,努力推出一批有质量、有影响、有特色的优秀水文化产品,进一步凝聚全社会治水兴水共识,营造节水、护水、亲水的文明风尚和良好氛围。

  姚志平指出,近年来,在水利部党组领导下,水利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兴水惠民决策部署,围绕服务水利发展改革大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组织,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党建责任,党建工作富有成效,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姚志平就进一步做好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以讲政治为根本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以服务中心工作为目标,抓好理论学习、作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以思想教育为首要任务,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是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继续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长期任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田学斌在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直属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及在理论武装、作风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水文化建设、群团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总结了近年来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田学斌指出,直属机关要按照中央部署,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大力加强直属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奋力开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新业绩,为水利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选举产生中共水利部直属机关第十二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审议通过直属机关第十一届党委、纪委工作报告。

作者:周雪濛 温婷婷 责编:廖晓瑜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